滚动新闻

日首相指示年内就原“统一教会”实施首次调查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7日已着手依据《宗教法人法》在年内就原“统一教会”实施首次调查。此外还把申请解散命令纳入考虑范围,将首次行使“质询权”,加紧确认是否有违反法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将要求尽快启动质询权程序”。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据报道,岸田在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调查“将在年内启动”。由于基于《宗教法人法》的调查必须咨询宗教法人审议会,而原“统一教会”不属于基于该法拥有法人资格的团体,不在质询权对象之列。日本文化厅25日将召开专家会议,制定行使质询权的基本想法和标准。

之后,文部科学大臣永冈桂子将就调查理由和质询项目听取审议会意见。根据设想,年内计划启动对教会高层进行质询等调查。

岸田在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很难明确给出调查的结束时间。永冈则强调:“即使在办理程序的过程中,如果掌握足以申请解散命令的事实,将迅速探讨提出申请。”

报道称,岸田对举措进行了介绍,为救济受害者将强化日本司法支援中心的咨询体制,同时尽快修改消费者合同的法律制度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司法支援中心将设专业部门。

消费者厅专家探讨会的报告称,该教会“存在社会性的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提议有必要把申请解散命令纳入考虑范围,依据《宗教法人法》行使报告和质询的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