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印媒:中国脱贫经验值得印度学习

参考消息网10月13日报道《印度快报》网站10月10日发表题为《中国是如何减贫的,它为印度提供了哪些经验》的文章,作者是乌迪特·米斯拉。文章称,中国不仅在人口规模上与印度差不多,而且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解决了贫困问题,了解中国的脱贫政策可以为印度决策者提供线索。全文摘编如下:

据世界银行称,印度是全球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

印度应该向谁学习?

有一个国家——中国——不仅在人口规模上与印度差不多,而且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解决了贫困问题,这一点得到了全球认可。

或许,了解中国的政策可以为印度决策者提供一些线索。

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

为了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于2019年进行了一项研究,以弄清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以及它是如何做到的。这项研究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

世界银行发现,中国在过去40年里使约8亿人摆脱贫困。这意味着,中国在过去40年里平均每年让1900万人摆脱贫困。这一期间,就全球脱贫人数而言,中国占到了其中的约75%。

2021年,中国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几十年来的进步还体现在其他民生福祉类指标的大幅提升上。

中国人出生时的预期寿命从1978年的约66岁上升到2019年的约77岁,婴儿死亡率从1978年的41‰下降到2019年的5.6‰。

早在1978年前,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就已高于同类型国家。改革开放后,中国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普及了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

总体来看,过去40多年不断提高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体现了中国在健康、教育和收入等方面的大幅改善。

中国是怎么做到的?

报告的主要结论是,中国的减贫成功主要依靠两大支柱。

第一个支柱是在基础广泛的经济转型的支持下,快速发展该国经济,为贫困人口提供新的经济机会,并不断提高平均收入水平。

报告称,中国的减贫故事主要是一个经济增长的故事。同时,快速和持续的经济增长伴随着广泛的经济转型。改革始于农业部门,因为该领域的贫困人口可以直接受益于与引入市场激励机制相关的生产力提高。

报告说:“低技能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农业剩余劳动力提供了转移就业机会。城镇化进程有助于农民工利用城市新机会,其向农村家庭的转移支付又提高了留在农村家庭的收入。由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农村、城市和出口市场的互联互通。”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这些改革是循序渐进的,这对印度具有借鉴意义。报告称:“这些领域的改革是渐进的,有利于企业和劳动者逐步调整并适应改革。”

世界银行指出:“中国经济采取了渐进式发展策略,主要包括:农业和工业产品的市场化改革、有序推动人口流动和城镇化、国家在关键资产所有权和资源分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等方面。”

第二大支柱是政府实施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来消除长期贫困,这些政策最开始瞄准因地理环境和机会缺失等原因影响发展的贫困地区,之后转为瞄准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不论其地理位置如何。

报告说:“各类扶贫开发战略和政策有力支持了广泛的经济改革发展。中国的扶贫战略的特点是‘以发展为导向’,意味着其重点是通过为贫困人口创造经济机会促进减贫。开发式扶贫经历了从区域瞄准到县级瞄准,再到家庭瞄准,逐步演变。”

这些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贫困家庭的保障性扶贫,其中包括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其他特定社会政策等。

另外两个因素也同样非常重要。

世界银行说:“中国的成功得益于有效的治理,而有效的治理是成功实施增长战略和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减贫政策的关键。”

另外,中国还得益于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些有利条件,比如相对较高的人力资本水平,可使民众迅速受益于市场改革后出现的新经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