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航展,我们一起走过“非凡十年”

中国航展步入非凡十年,回顾第九至十三届中国航展。从1996年惊艳面世,到如今跻身国际航展“第一军团”。中国航展走过了20余载荣耀征程,航空装备不断更新迭代。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发的大国重器,逐一登上航展舞台,下面我们一起回顾“非凡十年”中,我们共同书写的航空记忆。

PART 01

第九届中国航展(2012年11月13日至18日)

该届中国航展的室内展览净面积达2.8万平方米,参展国家和地区达39个,近650家中外航空航天厂商参展,参展的各种飞行器实物超过100架。该届航展在展览规模、档次方面均超过上届航展。

此届中国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携150多项航空产品在航展上展出,其中44项产品均首次亮相。军机展区内,战斗机、教练机、无人机、运输机、特种飞机、空空导弹、机载武器等多种成果一一亮相;民机展区内,展出了“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 等“新舟”系列飞机;直升机展区内,AC313、AC311 等直升机模型惊艳亮相。

除静态展示外,多支世界一流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也纷纷奉献精彩的飞行表演。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歼10表演机,携空军“八一”跳伞运动大队进行了飞行和跳伞表演。阔别6年后,俄罗斯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也携苏-27战机进行了精彩表演,欧洲“百年灵”喷气机特技飞行表演队也有出色表现。

直19直升机

中国空军“八一”跳伞队

PART 02

第十届中国航展(2014年11月11日至16日)

该届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参展的航空展品总计150多项,其中以不同方式首次亮相展品有50多项,参展真机超过30架,均创历史新高。在防务展区,航空工业展出了包括以“鹘鹰”、歼15、歼10等为代表的战斗机,以运20、空警2000等为代表的大型运输机/特种飞机,以及教练机、无人机、导弹等近50项展品。

苏-35亮相中国航展

民机展区以“新舟”系列飞机及大型民机制造能力为主线,展示民机发展成就;在直升机展区,AC3X2新一代3吨级直升机以全尺寸模型展示,AC352等也在航展亮相;通用飞机展区,展出20多项展品,其中包括“蛟龙”600、运12F、领世AG300等自主研制的机型,以及西锐SR22等境外研发的机型。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歼10飞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和第四代战斗机“鹘鹰”首次在国际航展公开亮相并做飞行表演,歼10等明星机型作示范飞行。

运20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鹘鹰”战斗机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PART 03

第十一届中国航展(2016年11月1日至6日)

该届航展上备受瞩目的歼20战斗机双机编队出现在航展上空,这是我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的首次公开露面,也是首次在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空中滚转、小半径转弯、高速垂直爬升等一系列机动动作,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惊呼,歼20的惊鸿一瞥直接将全场气氛引入高潮。

从歼10飞机到歼20飞机,标志着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对世界先进水平从“总体跟跑”到“主体并跑”的转变。运20大型运输机、歼20战斗机、“鹘鹰”战斗机等一批新型飞机的亮相和入役,也标志着我国空军已经飞入“20”时代。

歼20

运20

直20

该届航展上,俄罗斯“勇士”“雨燕”混合编队、英国皇家空军“红箭”、巴基斯坦“枭龙”战机、运20、空客A350、波音787-9、ARJ21-700 等一批明星飞机进行示范飞行,运20、AG600水陆两栖飞机等明星机型做静态展示。

枭龙战机

PART 04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2018年11月6日至11日)

该届航展上备受瞩目的歼20战机以三机编队震撼上演飞行大片;配备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10B战斗机,首次正式现身;运20大型运输机再次以庞大的身躯展现了飞行的优雅;中国空军“八一”“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

歼20战斗机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在航展上成功进行过失速机动飞行表演,展示了“榔头”机动、“赫伯斯特”机动、“眼镜蛇”机动、“直升机”机动等典型过失速机动飞行动作, 酣畅淋漓间,凸显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优异的飞行性能,体现了试飞员精湛高超的飞行技术,也标志着我国推力矢量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亮相中国航展

PART 05

第十三届中国航展(2021年9月28日至10月3日)

该届航展,中国航空工业以“大展20宏图、添彩和平天空”为主题,携近140项自主研制的航空装备及技术项目亮相展会,近40%为首次参展。

中国航空工业展区

其中,备受瞩目的AG600首次进行了投水功能演示,展示飞机强大的灭火能力,“鹘鹰”隐身战斗机、歼10CE、歼15、歼16、运8反潜巡逻机、空警500预警机、“枭龙”单双座战机以及重型直升机、新型机载武器、新型无人机等众多明星装备也悉数亮相。

AG600在中国航展首次进行投水演示

装载国产发动机的歼20亮相中国航展

轰6k战机

翼龙无人机

歼16D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教10

“八一”飞行表演队

红鹰表演队

中国航展走过非凡十年。

十年间,航空人靠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创造了不可磨灭的成就。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即将到来,航空人必将在未来的工作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更多大国重器送上航展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