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翼”技之长 :翼龙让防汛工作“耳聪目明”

步入夏季,台风、强降雨天气频发,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汛期是洪涝灾害的高发期,单靠人类的力量很难与大自然抗衡,随着国家防汛减灾体系的逐渐完善,多种“黑科技”的整合应用赋予防汛减灾系统一个更智能的“大脑”,无人机成为了防汛减灾保障工作的“新星”。

侦查精兵,以“汛”为令的“千里眼”

想跑赢洪水,减少损失,监测预报是防汛减灾的第一道防线。由于中小河流降水汇流时间短,洪水形成时间快,突发暴雨洪水对大坝边坡和库区周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对山体、水库以及河流的滑坡体进行实时监测和位移预警就显得尤为重要。

俯瞰全局,洞见微末

在汛情监控过程中,搭载光电吊舱、高速摄像机等载荷的无人机凭借“千里眼”俯瞰全局,具有先天优势。它机动灵活、侦察范围广且不受地形限制,往常开船需要半个小时的防汛检查,使用无人机几分钟就能完成。尤其是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可以对目标地区进行全天候、全覆盖地长时间监管,包括对水位进行实时观测,实时掌握河、湖的水位状况,以及灾害发生的情况,减少了工作人员汛期监控的工作强度。在精准勘察范围内,无人机可将高空拍摄到的现场灾情画面实时回传至指挥中心,为救援及研判提供有效信息。

无人机携带光电吊舱拍摄的汛情画面

而现如今翼龙无人机正响应国家“要通过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相关重要指示,逐步成为我国应急救灾保障的新质力量。

翼龙出击,预警升级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是在翼龙-2无人机系统基础上,针对灾害探查、应急通信保障、应急投送等任务研制的大型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该无人机系统具有航程远、留空时间长、承载能力大、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可在“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灾害条件下,完成多谱段灾害现场探查、公/专网应急组网通信、应急物资投送等任务,并融入应急指挥体系。

翼龙-2H应急救灾型装备的光电吊舱具备电视、红外等模式及激光测距功能,能对360°范围内的地面情况进行快速扫描。若发生洪涝等灾害,翼龙-2H应急救灾型可第一时间飞赴灾区,通过光电吊舱对灾情进行侦察、定位;配装的合成孔径雷达则可以在云雾遮挡的条件下,完成对灾区现场的成像探测。通过卫星通信链路将采集的视频等信息实时回传地面控制站及指挥中心,后方指挥员通过回传视频分析受灾情况,判断受灾程度,用于调集指挥救灾队伍行动。

无人机可实时回传数据辅助指挥

智能监工,闻“汛”而动的顺风耳

在防汛减灾的工作中,收集信息、实时传输也是重要的一环。汛期时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暴雨、大风、通讯中断……这使得受灾区难以及时向外部传递信息。

智慧黑科技,让“汛考” “智”在必胜

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更多的“智慧黑科技”运用到洪水防控、水文监测、水库水坝巡查等防汛减灾的工作中。翼龙无人机也将跟随技术创新的潮流不断提升自己的“翼”技之长,从防汛预警、抢险救援到灾后评估,有效提高预警抢险的机动性和时效性,力争成为防汛减灾“黑科技”应用中必不可少的“智”胜因素,把“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