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韩国突破“一坑四弹”技术!新导弹外形酷似法国货,已装备准航母

原标题:韩国突破“一坑四弹”技术!新导弹外形酷似法国货,已装备准航母

韩国突破“一坑四弹”技术!新导弹外形酷似法国货,已装备准航母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海军第二艘两栖攻击舰“马罗岛”号于6月28日在韩国海军镇海军港正式服役。该舰是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的二号舰,以韩国最南端岛屿马罗岛命名,该舰的服役极大提升了韩军两栖登陆作战和远程兵力投送能力。

因其外形酷似轻型航母而被称为“准航母”,有媒体称未来韩国航母上将采用的一些关键设备和技术也在“马罗岛”号上得到充分验证,将为航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韩国第二艘两栖攻击舰“马罗岛”号入列。

“马罗岛”号的雷达电子设备得到了大幅度升级,原来“独岛”号上安装的荷兰泰利斯公司SMART-L型三坐标雷达被更先进的以色列EL/M-2248 MF-STAR多用途有源相控阵雷达所代替。

舰岛前桅顶部的泰利斯MW-08三坐标对海搜索雷达也被韩国LIG Nex1 公司国产的SPS-550K有源相控阵雷达所代替,该雷达事实上也是泰利斯SMART-S MK-2雷达的韩国仿制版,只有单面阵列,需要旋转雷达天线来进行探测。

图片:“马罗岛”号上的雷达与印度国产航母雷达是同款,红圈中是垂直发射的舰空导弹。

原来“独岛”号主要装备有荷兰“守门员”近防炮和美制“拉姆”近程舰空导弹系统,但由于“守门员”近防炮已停产,“拉姆”导弹发射装置的安装位置已被相控阵雷达所占据,因此“马罗岛”号重新进行了武器系统调整。

该舰在舰艏右侧和舰艉左侧分别安装了美制“密集阵”MK15近程炮,并在舰岛后部的航空舰桥顶部布置了1座8单元K-VLS垂直发射系统,主要用于发射K-SAAM“海弓”近程舰空导弹。

图片:韩国“海弓”舰空导弹,已经成功突破“一坑四弹”技术。

该舰空导弹由韩国LIG NEX1防务公司与国防发展局(ADD)合作开展,外形上和法国“垂直发射米卡”(VL-MICA)导弹高度相似,推测是从法国获得了相关技术,射程20千米左右,采用被动雷达引导+红外成像导引头双模制导方式,可以更加精准地拦截掠海飞行反舰导弹。

值得注意的是,“海弓”导弹尺寸非常小,其专用垂直发射箱采用四联装紧凑设计,可以装填入一个K-VLS垂直发射单元中去,实现了“一坑四弹”,这样该舰8个发射井就可以搭载总计32枚舰空导弹,大大提升了对抗饱和式攻击的能力,而发射装置空间占用很少。

此外,K-VLS垂直发射系统还具有发射“红鲨”反潜导弹、“玄武-3”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能力,是否配置这些导弹还不得而知。

图片:由于没有“一坑四弹”技术,054A需要32单元发射井才能装32枚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