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韩国准航母服役,横幅再现汉字!曾竭力淡化汉字,现在掀起汉语热

原标题:韩国准航母服役,横幅再现汉字!曾竭力淡化汉字,现在掀起汉语热

韩国准航母服役,横幅再现汉字!曾竭力淡化汉字,现在掀起汉语热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海军第二艘两栖攻击舰“马罗岛”号于6月28日在韩国海军镇海军港正式服役。

该舰是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的二号舰,以韩国最南端岛屿马罗岛命名,该舰的服役极大提升了韩军两栖登陆作战和远程兵力投送能力,并因其外形酷似轻型航母而被称为“准航母”,有媒体称未来韩国航母上将采用的一些关键设备和技术也在“马罗岛”号上得到充分验证,将为航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有意思的是,舰岛上挂的横幅上面居然用繁体汉字写了“庆祝”两个字!

图片:在“马罗岛”号的入列仪式上,横幅两端用汉字写着“庆祝”。

韩国此前从德国引进了170枚“金牛座”远程巡航导弹,该导弹可由战机在敌方防空武器射程外发射,具有很强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2018年,韩国又增购了数量超过90枚的“金牛座”导弹,进一步提升空军的防区外打击能力。

韩国此前从德国引进了170枚“金牛座”远程巡航导弹,该导弹可由战机在敌方防空武器射程外发射,具有很强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2018年,韩国又增购了数量超过90枚的“金牛座”导弹,进一步提升空军的防区外打击能力。

韩军对这种导弹很重视,还在弹体上刷了汉字“枕戈待旦”。

图片:韩国“金牛座”巡航导弹上刷着“枕戈待旦”。

此外,我们还看到韩国F-15K战斗机上写着8个汉字“枕戈待敌,刻骨延坪”。

在已经取消汉字的韩国,90%的韩国人都不会看得懂这8个汉字,当然中国人是看得懂的。

图片:韩国F-15K战斗机上写着8个汉字“枕戈待敌,刻骨延坪”。

虽然韩国一直在对历史资源进行狡辩和争夺,什么孔子也是韩国人、屈原也是韩国人,中药是韩国发明的……各种各样中国历史上的好东西都说是韩国发明的。

朝鲜半岛使用汉字的历史长达两千年,在公元1446年李氏朝鲜世宗大王发明谚文以前,汉字一直是朝鲜半岛流通的唯一文字。

图片:汉字在韩国使用已经有2千年历史,但韩国不敢说汉字是韩国发明的。

直至今日,中国人在韩语中不仅能捕捉到一些与汉语发音类似的词汇,还能听到在中国已经不常用的表述,如“结草报恩”“男女七岁不同席”等,还有一些与中文典故相似的表达,如“群鸡一鹤”“竹马故友”。

韩国语文教育研究会认为,在所调查的56906个词中,汉字词为39563个,占70.53%;韩文研究学会则在《大辞典》中找到了汉字词汇超过85000个,占据了词典的53%。

二战结束后,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韩国受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影响,韩国知识分子接受并鼓吹“表音文字优越性”“汉字等表意文字落后”等言论。韩国于是开始取消、禁用或淡化汉字。

图片:早年的韩国报纸其实还是双语报纸,以汉字为主。

1968年,朴正熙政府公布“韩文专用5年计划”,规定政府发行物以及一般性的发行物里对汉字的使用实行逐年递减的原则,1968年年末规定使用2000字,1969年年末规定为1300字,以此逐年减少,直至全面实施韩文专用。

但是,由于韩文本身就融合了汉字,如果缺少了汉字,就会出现很多意思无法表达。

近年来,随着韩国对古代历史的重视,才发现其民族文化之根本都是来自于汉字,如果彻底去除汉字,那也就成为了历史虚无主义。因此,汉字本身再次受到韩国社会的重视,特别是很多人觉得汉字造型优美,非常“高大上”!

比如在上次来访中国的“忠武公李舜臣”号导弹驱逐舰的廊道和餐厅中,就都悬挂着李舜臣用汉字写下的名言“必死则生,必生则死”。这句话来自于中国的《吴子兵法》,也就是战国名将吴起写的兵家著作,是反映先秦时期中国军事思想的代表作之一。吴子曰:凡兵战之场,立尸之地,必死则生,幸生则死。李舜臣的这些用汉字写下的词句是韩国必须正视的历史,如果抛开汉字,那么韩国的历史也就没有了载体!

图片:“忠武公李舜臣”号导弹驱逐舰和舰上的汉字。

2000年,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承认了汉语考级考试的国家认证资格,并将汉字引入了大学入学以及企业招聘考试当中。大学和高中在录取学生时,获得汉字考试规定登记证书的学生可以得到加分照顾。

有了“加分”的保障,让很多家长开始安排小孩子补课学汉字了!

在一些正式场合,仍然喜欢使用汉字来表达,毕竟就像上面那些“枕戈待旦”之类的成语本身就来自于汉字,四个字就能表达出深刻的涵义,也就只有汉字能够做到!用汉字来表达,毕竟就像上面那些“枕戈待旦”之类的成语本身就来自于汉字,四个字就能表达出深刻的涵义,也就只有汉字能够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