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一枚导弹震动全球!韩国潜艇发射潜射弹道导弹成功 成为世界第8

原标题:一枚导弹震动全球!韩国潜艇发射潜射弹道导弹成功 成为世界第8

韩国试验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

自从北韩宣布发射潜射弹道导弹之后,韩国一直就在加紧追赶。这次,韩国海军“张保皋Ⅲ”级常规导弹潜艇首艇“岛山安昌浩”号,成功试射了一枚潜射弹道导弹。韩国媒体称,在发射成功后,韩国将成为世界第8个掌握潜射弹道导弹技术的国家,

此前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中国、印度和北韩等7个国家掌握了潜射弹道导弹技术。在完成本次潜射导弹试验以后,“岛山安昌浩”号最早将于7月份交付韩国海军作战部队,开始战备值班。韩国计划未来建造9艘“张保皋Ⅲ”级AIP潜艇。

“张保皋Ⅲ”级首舰 “岛山安昌浩”号下水仪式

韩国的潜艇技术来自德国,最早引进的1200吨级的209型潜艇,在韩国国产后就称为“张保皋-Ⅰ”级,这使得韩国拥有了先进的常规潜艇。之后,韩国又再次引进了更先进的214型潜艇,这型潜艇排水量上升到1800吨,在韩国国产后称为“张保皋Ⅱ”级,可以说该级艇让韩国拥有了真正的潜艇自主设计制造能力。

于是,韩国开始自主设计3000吨级的AIP潜艇,这就是本文的主角“张保皋Ⅲ”级常规导弹潜艇。韩国计划建造9艘“张保皋Ⅲ”级,而且首批3艘要在2022年前全部服役并形成战力。

6具潜射导弹垂发VLS位于围壳后面

这个“张保皋Ⅲ”级被韩国寄予了厚望,那就是将让韩国海军加入到拥有潜射弹道导弹的大国行列。该级潜艇长度为83.3米,宽度为9.6米,高14.7米,吃水深度为7.62米,人员编制为50名。该潜艇的水面排水量为3358吨,水下排水量为3750吨,水下最大航速为20节,续航力长达10000海里。

该艇配备6个垂直发射管,能够发射潜射弹道导弹,还装备有AIP系统,可在水下连续作业20天无需上浮。这6个垂发系统,可发射韩国研发的“玄武-2B”潜射弹道导弹,可大幅提高韩国的威慑能力。 “张保皋Ⅲ”级潜艇在海上试验中

“玄武-2B”弹道导弹是一种射程超过500公里的潜对地固体一级弹道导弹,弹长约6~7米,直径约0.8~0.9米,采用头体不分离设计,导弹平时装于储运和发射一体的矩形发射箱内。据韩国军方称,“玄武-2B”的弹头配置的子母弹,可将几十个足球场大的面积夷为平地。

这种类型弹头对打击机场、导弹发射场、防空阵地及兵力集结地等呈面状分布的轻装甲目标非常有效。该导弹可全程制导,命中精度很高,在一次试验中还展示了配备钻地弹头后导弹精确打击地下目标的能力,或者说明这是针对北韩的武器。

韩国海军的目标决不只是对付北韩

在韩国半公开宣布试验成功潜射弹道导弹之后,将成为世界第8个拥有这一能力的国家,在亚洲则是第4个,排在中国、印度和北韩之后。而在全世界来看,除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外,其它国家均没有发展这一能力,由此也可看出亚洲战略竞争的激烈程度——除中国外,其它3个国家均非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这次韩国试射成功潜射弹道导弹,再加上不久前美国已同意延长其导弹射程,以及首批3艘“张保皋Ⅲ”级常规导弹潜艇将逐步具备作战能力,还有轻型航母和KF-21的开建,未来的韩国已经不可小觑。

(军评陈光文于2021.07.05)海军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