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韩国首次试射潜射弹道导弹,此前仅8个国家掌握,AIP潜艇战力大增

原标题:韩国首次试射潜射弹道导弹,此前仅8个国家掌握,AIP潜艇战力大增

作者:尤里今天不复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在韩国心中,一直都有一个“大国梦”。这些年,他们对进攻型战略武器的追求愈发强烈,轻型航母、弹道导弹、准五代半隐形战斗机纷纷上马,而如今,他们又掌握了一个“大国重器”,即潜射弹道导弹(SLBM)。

7月4日,韩联社报道了一个重要的消息:“韩军成功在水下发射了一枚潜射弹道导弹。”韩国军方表示,继去年年底潜射弹道导弹进行地面测试发射成功后,最近又成功进行了难度更大的水下发射,据悉,这一次发射还不是通过潜艇发射,而是通过水下驳船(发射平台)发射的,这是各国开发潜射弹道导弹通行的做法。

图片:玄武-2C导弹曾在水面驳船试射

“即使是美俄这样的军事强国,也(曾在这一领域)遭遇失败!”韩联社称,这次成功试射,意味着韩国成为世界上第8个掌握潜射弹道导弹关键技术的国家,而前面的7个,包括中美俄英法这五个既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也拥有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核大国,以及印度和DPRK,韩朝都拥有这一技术,无疑让日本有点难受。

图片:韩华公司曾披露过K-SLBM计算机模拟图

韩国这次测试的潜射弹道导弹,具体型号还没有披露。

韩联社援引内部消息称,这种“韩国潜射弹道导弹”(K-SLBM)是在玄武-2B短程地地弹道导弹基础上研制的,射程约500公里,但也有说法,K-SLBM是最新的玄武-4基础上改进的,叫玄武-4-4,后者去年3月才首次试射,是美国“解禁”韩国弹道导弹射程、投掷能力后的产物,弹头重量达到2吨,射程超过800公里,是玄武家族中最强大的弹道导弹成员(注:玄武-3是海基/舰载巡航导弹,射程1500公里)。

图片:K-15“双头套出水”

在未来,K-SLBM势必会和韩国海军最新的国产潜艇,KSS-3“岛山安昌浩”级AIP潜艇结合。

KSS-3是韩国第三代国产潜艇,也是第一种他们完全自行设计、建造,摆脱德制209型(KSS-1“张保皋”级)、214型(KSS-2“孙元一”级)原始设计的大型AIP常规潜艇,其水下排水量达到3750吨,比KSS-1和KSS-2大得多,接近日本“苍龙”和“大鲸”级的水平,采用Bumhan工业的PH1PEM燃料电池,具有较长的水下待机作战能力,静音能力出色。

图片:试航中的KSS-3首艇,后部VLS舱口显眼

KSS-3更是目前世界上不多见的拥有导弹垂直发射系统(VLS)的常规潜艇。它的指挥塔围壳后部,有6个冷式垂发装置,这在首艇“岛山安昌浩”号(SS-083)试航时已经被确认了,这意味着,它可以携带6枚玄武-2B改或玄武-4-4潜射弹道导弹,在水下,对潜在目标进行隐蔽而迅速的打击。

图片:KSS-3模型,VLS位置清晰

虽然KSS-3并不是核潜艇,但对于韩国这个半岛国家来说,威慑一下自己的北方兄弟或周边国家也是足够了。除了五常拥有具备水下核反击能力的战略核潜艇和洲际级潜射弹道导弹之外,连印度的“歼敌者”级,目前配套的K-15“海洋”导弹,也是射程只有700公里。

图片:新浦级潜艇,似乎只有1个发射筒

这是因为,潜射弹道导弹开发难度很大,这类导弹水下发射和出水涉及到很多关键技术,比如K-15就采用了类似俄罗斯SS-N-23“轻舟”的“双头套”出水,而美国的“三叉戟IID5”和法国的M51又采用减阻杆来解决水下发射和出水飞行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射环境,因此,印度研制的K-4导弹目前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图片:法国的M51

相比而言,倒是DPRK的“北极星”系列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被认为已经具备美国“北极星A-1”、“北极星A-2”的水平,最新的“北极星-5”或许已经能和美国的“北极星A-3”(射程4600公里)相媲美,当然,如果DPRK能够拥有韩国的潜艇设计制造能力,那就更好了,仅有的一艘“新浦”级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实战部署能力较差,无法携带多枚“北极星”,甚至无法达到当年苏联629型“高尔夫”级的水平,但不可否认,他们的潜射弹道导弹开发技术,在五常之外,居于领先位置。

图片:北极星5,似乎有弹无艇

但不论如何,得益于造船工业的强大,韩国在导弹潜艇上的发展后劲很足,KSS-3目前已有2艘下水,2艘在建,第2批次的KSS-3,会有10个VLS,韩国更是多次放风要建造核潜艇,如果假设一下,半岛统一,南边的潜艇加上北边的潜射弹道导弹和核弹头,是不得不令人警惕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