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瑞典媒体发布“北溪-1”管道视频 缺口长度超50米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瑞典《快报》18日发布了一段波罗的海“北溪-1”管道泄漏点的视频,画面显示“北溪-1”管道出现至少50米长的缺口,一些部位变形。按这家媒体说法,这是首次公开“北溪-1”管道受损的画面。

这段视频由远程操控的水下无人机拍摄于17日,拍摄地点位于海平面以下大约80米深的海底。操作水下无人机的特龙·拉森告诉《快报》记者:“只有极为强大的力量才能使那么厚的金属变形成我们看到的这样。”拉森说,通过画面可以看出,“管道周围的海底受到巨大冲击”。

这张瑞典海岸警卫队9月28日发布的航拍照片显示的是,“北溪-1”天然气管道仍在泄漏大量气体。新华社发(瑞典海岸警卫队供图)

瑞典测量站9月26日在“北溪-1”和“北溪-2”管道泄漏海域探测到两次强烈的水下爆炸。目前在“北溪-1”和“北溪-2”管道上共发现四处泄漏点,分别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水域。

瑞典方面怀疑“北溪”管道泄漏由人为制造的水下爆炸导致。瑞典政府6日说,已在受损管道区域实施水下检查,收集到“一些证据”,这次检查支持管道遭蓄意破坏的猜想。

丹麦哥本哈根警察局18日发表声明说,对“北溪”管道两处泄漏点的初步调查显示,管道泄漏事故为强烈爆炸所致。

这张瑞典海岸警卫队9月27日发布的航拍照片显示的是一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新华社发(瑞典海岸警卫队供图)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8日说,对欧洲国家得出的“北溪”遭蓄意破坏的初步调查结论,俄方并不感到惊讶,俄情报部门在事故发生后便确认事故系人为破坏。他说,俄方对调查在没有俄罗斯参与的情况下以“闭门”形式开展感到遗憾。

“北溪-1”管道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北溪-2”管道去年建成,与“北溪-1”基本平行,尚未投入使用,但仍有部分天然气封存在管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