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芬兰核电站一反应堆内部受损 或影响今冬电力供应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芬兰工业电力公司18日说,工作人员在维修检查时发现奥尔基卢奥托岛核电站3号核反应堆内部的给水泵受损,或将影响这一核反应堆原定12月“全面上线”的计划。

芬兰工业电力公司是奥尔基卢奥托3号核反应堆的运营商。这家企业在声明中说,受损情况不会影响核安全,但“极有可能影响”这座核反应堆继续试运转及启动常规发电。

8月18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人们在广场上参加艺术之夜活动。新华社发(马蒂·马蒂凯宁摄)

依据核电站供应商联盟企业德国西门子公司的说法,给水泵受损对核反应堆“上线”日程的影响暂不明确。芬兰工业电力公司正积极联络供应商推动调查。

奥尔基卢奥托3号核反应堆2005年开工建设,原计划2009年投入运转。受多项技术问题困扰,这座核反应堆延迟交付。工业电力公司先前说,这座核反应堆已启动试运转,定于今年12月14日开始常规发电。

据路透社报道,奥尔基卢奥托3号核反应堆受损令芬兰今年冬季面临停电风险。

3月16日,人们在芬兰赫尔辛基大教堂前的台阶上享受暖阳。新华社发(马蒂·马蒂凯宁摄)

乌克兰局势2月升级后,芬兰转变立场,寻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俄罗斯统一电力进出口公司旗下北欧子公司5月说,由于芬兰“拖欠电费”,从当月14日起暂停向芬兰出口电力。

芬兰电网公司先前警告,在俄罗斯电力供应中断、风力发电量不足情况下,若奥尔基卢奥托3号核反应堆无法并入电网稳定供电,芬兰今冬可能因供给不足停电。芬兰电网9月初一度启动胡托科斯基和福尔萨两座备用燃油发电厂,以确保电力供应。(包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