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欧盟秋季峰会聚焦能源问题 各国分歧仍在

为期两天的欧盟秋季峰会将从当地时间20日起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面对近年来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通胀高企,本次峰会将出台怎样的应对之策?欧盟内部有何利益冲突?

总台记者 郑治:根据欧盟方面公布的会议日程,本次欧盟季度例行峰会将重点关注乌克兰局势、能源、经济以及对外关系等四大议题。如何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情况下,有效降低天然气、电力价格,让欧洲民众顺利过冬,无疑是峰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事实上,面对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近段时间以来,欧盟方面一直在寻求对策。不过,由于欧盟各国能源结构不一,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同时也因为各国在面对危机之时首先“自顾”、缺乏团结,欧盟内部始终未能制定出一套统一的能源政策。

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中至少有15个国家认为,欧盟最需要做的是对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但以德国为首的多个国家坚决反对这样的做法。而对于这15个要求对天然气限价的国家而言,究竟该如何限?各国也观点不一。

通常情况下,欧盟峰会更多是一个象征团结、凝聚共识的场合,然而在本次峰会召开之际,欧盟各国在能源等问题上的分歧却是空前加大。随着冬天取暖季的临近,留给欧盟决策者们的时间,显然已经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