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洲原住民揭露美政府寄宿学校“黑暗史”:曾对原住民进行种族灭绝

海外网10月18日电据美联社15日报道,美国印地安部落“罗斯巴德苏族保护区” (Rosebud Sioux Reservation)当日举办“治愈之路”巡回调查会活动。多名美国原住民寄宿学校受害者出席活动,揭露美国政府开办的原住民寄宿学校对原住民虐待及仇恨的“黑暗史”,称寄宿学校目的在于消灭美洲原住民种族。

现年78岁的罗莎莉说出自身的可怕经历,希望能摆脱痛苦回忆。罗莎莉儿时被送到“圣弗朗西斯印第安中学”(St. Francis Indian Mission School),在那里,有人说她的拉科塔族语(Lakota)是“恶魔之语”。因为违反校规,罗莎莉被罚关在学校地下室数个星期;为了消除文化认同,她的长辫子被剪掉;当她意外摔断腿时,草率的医疗导致她几十年都跛着脚走路。“圣弗朗西斯印第安中学”校友露比回忆起儿时用族语祈祷时,一名修女将肥皂塞进她喉咙,差点将她害死。露比不禁落泪,“我想要让全世界都知道真相”。

从1819年的《印第安教化法案》(Indian Civilization Act)开始,美国政府制定各种法律和政策,设立或支持寄宿学校,目标为“教化”原住民,然而这些学校往往通过虐待手段来实施所谓的“教化”。美国内政部今年5月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19世纪晚期到上世纪60年代期间由美国政府支持的400多家寄宿学校曾实施虐待及仇恨行为,导致至少500名原住民儿童在校内死亡。随着调查继续,预计受害人数还会增加。

美国全国原住民寄宿学校治愈联盟(NABS)统计发现,还有约100家学校不在政府的名单上,这些学校由教会等团体经营。NABS工作人员金纳特说:“这些学校全都有相同的任务和目标,就是消灭印地安种族。”在对待原住民儿童方面,金纳特表示这些学校的意图是“同化他们,从他们身上夺走除血缘之外一切有关印第安的因素,让他们鄙视自己及自己的文化,忘掉自己的语言”。(海外网 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