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欧洲“凛冬将至”,美国却赚得盆满钵满

近日欧洲方面,瑞典柴油价格创历史新高,德国人疯狂囤积电热毯,几百年来以“洞穴浴场”闻名的匈牙利米什科尔茨-陶波尔曹度假区因无力支付高昂的天然气账单而关门歇业……与上述境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能源出口“量价”齐升,赚得盆满钵满。

北溪疑云:美国海军侦察机“恰巧”经过现场

经初步调查,多国认为“北溪”管道泄露或因“遭蓄意破坏”所致,但幕后黑手至今尚未有定论。据路透社10月8日独家报道,在“北溪2号”管道第一处泄漏点出现当天(9月26日),曾有一架美国海军巡逻机在泄漏点附近飞行。数据显示,该巡逻机离泄漏点的最近距离仅有约4公里。

对此,美国海军发言人回应称,此次是“例行飞行”,与“北溪”管道泄露事件无关。

美媒直言,此次“前所未有的”事故,让本就气荒的欧洲各国冬季前获得俄气供应的希望彻底破灭。目前,欧洲各国正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

经初步调查,各方均认为管道泄漏“可能是蓄意破坏”,不排除事件是“国家行为体”所为。其中,瑞典安全部门10月6日表示发现爆炸证据,增大了“北溪”管道“遭蓄意破坏”的可能性。此前,俄罗斯要求参与调查的申请遭到瑞典拒绝。

不过,对于可能的幕后黑手,各方众说纷纭,至今未有定论。

对欧出口液化天然气量价齐涨,美国赚得盆满钵满

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出口至欧洲的液化天然气为340亿立方米,占美国出口的液化天然气总量的35%;而在2022年1月至6月,仅半年时间,美国就向欧洲出口了39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占到美国出口总量的68%。

这意味着在2022年的前半年时间,美国出口到欧洲的液化天然气总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路孚特预计,2022年美国出口到欧洲的液化天然气总量将达到890亿立方米。

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在今年7月达到每千立方英尺12.76美元,而去年同期为7.23美元,同比增长76.5%;而今年6月的价格为14.37美元,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119%。

这让美国从出口欧洲的液化天然气中赚得盆满钵满。根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美国能源公司只需要花6000万美元就可以将一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装满,而欧洲的收购价格已经飙升到了2.75亿美元。除去运输等成本,每艘船可以赚超过1.5亿美元。

而欧洲却付出了惨痛代价——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冬季,欧洲要为天然气支付的金钱将达以往的10倍。

国内二级市场:电褥子概念股熄火,高耗能概念股顶上

此前,受电褥子出口订单激增的影响,国内电热毯生产龙头企业彩虹集团的股价逆势暴涨,仅仅9个交易日股价翻倍。

电褥子概念股炒完,资本市场又盯上了欧洲高耗能产品替代的概念股。由于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和环氧丙烷等化工类产品的生产属于高耗能产业,而欧洲在这些化工产品的生产上又占有较大份额。欧洲能源危机加剧,很可能造成上述高耗能产品停产,逻辑上利好国内的相关制造企业。

受此预期影响,上市公司沧州大化的股票逆大盘而上,6个交易日收获35%涨幅。

北溪管道被炸事件疑云重重,但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指出的,“谁会从中受益,谁就应该负责”。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明明 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