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现身云南滇池湿地

观鸟爱好者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观鸟时,拍摄到了世界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为黑色,并有绿色光泽,眼白色。主要栖息在水流缓和、水生植物较为丰富的一些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平时喜欢与凤头潜鸭或其他野鸭混群,能潜入水中取食各种水草的根、叶、茎和种子。

过去,受栖息地丧失、过度捕猎、人为干扰等因素影响,青头潜鸭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全球数量仅1000只左右,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堪称鸟中“大熊猫”。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滇池水质持续改善,全湖水质连续三年达到IV类,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来源,让滇池湿地成为了越来越多鸟类栖息的乐园。而青头潜鸭现身滇池湿地,尚属首次被记录。此外,随着生态环境日益好转,青头潜鸭在云南大理洱海、剑湖湿地、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腾冲北海湿地偶有记录。(总台央视记者 李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