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70年前的春节,志愿军王牌血战汉江,打出战争史上的极限战力

自1927年人民军队诞生以来,是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不断发展壮大,越打越强的。在多年的战争历程中,我军面临了很多极其艰难的情况。而在人们难以想象的困难下,人民军队依然打出了极限操作,打出了强军的风采。

在这些将人类战斗力发挥到极致的战役战斗中,1951年春节期间的汉江阻击战绝对要算其中的一个。

70年前的春节,志愿军王牌血战汉江,打出战争史上的极限战力

在这次惨烈的战役中,志愿军仅以2个不满员的军,与美军4个师、英军2个旅、韩军2个师团、土耳其旅及大批空军、炮兵部队展开了殊死搏战。在兵力不占优势、火力只有对方几十分之一甚至上百分之一的情况下,仍然完成了阻击任务。

这两个军就是志愿军第38军和50军,在汉江阻击战期间,他们付出了巨大牺牲,打出了人类战争史上的极限,为整个战线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38军我们都知道,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著名的“万岁军”嘛!

实际上38军主力军的地位早就已经奠定了,该军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彭总领导的平江起义部队,在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便一直是我军的绝对主力。

到解放战争时期,38军的前身是东北野战军第1纵队,在东野军的7个头等主力师中,38军的师就占了2个。

70年前的春节,志愿军王牌血战汉江,打出战争史上的极限战力

1949年全军整编时东北野战军第1纵队改番号为第四野战军第38军,有着“老红军的底子,主力中的主力”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