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十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即将揭晓

中国航空报讯:11月7日,由航空工业主办,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即将在广东珠海举行。

2005年,航空工业所属《国际航空》杂志社,联合中国军工记协、《中国航空报》、美国《航空周刊》共同发起“航空航天月桂奖”。月桂奖从2018年开始调整为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共有98人次、29个团队获奖。常设奖项包括:“大国工匠”“飞行精英”“英雄无畏”“技术先锋”“领导卓越”“携手合作”“终身奉献”七大奖项。获奖者包括院士专家、学科带头人、飞行英雄、企业家、一线劳模,以及来自国内外航空航天企业、民航、空军、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高校代表等。两院院士顾诵芬、“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英雄试飞员李中华、行业领袖刘纪原、朱育理等都曾是月桂奖的获得者。

航空航天月桂奖秉承“弘扬行业精神、讴歌骨干精英、探索新知前沿”的“月桂精神”,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国防科工局、民航局、军委科技委、军委装发部、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领导和机关的有力指导,得到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兵器工业、兵器装备、国航、东航、南航以及有关高校的大力支持,已成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最高奖项,得到了国内外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每一届月桂奖的获奖名单,由组委会牵头,经行业专业媒体提名,行业专家进行综合评审并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确定,在体现航空航天领域广泛性与全面性的同时,确保每个奖项的严谨与专业。通过月桂奖评选活动,向全社会展现新时代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文化自信,大力弘扬报国精神。主办方将持续提升和扩大月桂奖在行业内外影响力,逐步将月桂奖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大奖”。

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于2020年11月18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共有12位获奖人和团队获得了奖项。航空工业哈飞数控铣工秦世俊与航天科工二院数控铣工曹彦生分别被授予大国工匠奖;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海飞行部被授予飞行精英奖;航空工业宏光李军空降空投试跳团队获得英雄无畏奖;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李东和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邓景辉获得技术先锋奖;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与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迟军摘得领导卓越奖;中国商飞与中国航空工业捧获携手合作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陈一坚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专家尹泽勇被授予了终身奉献奖。

发展航空航天事业,建设航空航天强国,努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是每一个航空航天人不懈追求的梦想之路。即将揭晓的第十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褒扬的正是一大批航空航天梦想之路上的开拓者、创新者和勇敢者,他们将获得“携手合作”“大国工匠”“飞行精英”“英雄无畏”“技术先锋”“领导卓越”“终身奉献”七项大奖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