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2 中国有约】巴基斯坦小伙阿尔凡:义乌红糖让我想起那记忆中的甜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记者 潘一侨 董静) 11月2日,“2022中国有约A Date with China”国际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义乌的一家红糖厂,近距离感受这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义乌红糖”的制作工艺。

义乌至今仍坚持用传统柴烧铁锅煎熬制糖,生产的红糖因色泽嫩黄而略带青色,又名“义乌青”。

浙江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阿尔凡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种小型的红糖工厂,而且工业化非常高,和他家乡的红糖厂情况完全不同。义乌红糖的制作过程和味道令他赞不绝口。

义乌红糖制作技艺有独特的流程与工序,主要分为选料、榨汁、煎熬和风干4个工艺流程,包含20多道技术工序。因为制作过程仍为人工操作,未经工业提纯,使得义乌红糖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养分,营养价值远胜于白糖。

作为制糖商的儿子,阿尔凡对义乌红糖爱不释手,他说:“这味道唤起了我的童年记忆。感谢‘中国有约’安排这项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