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紧抓“黄金救援72小时”,“翼龙”-2H一直在!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

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航各级空管部门的大力协作下,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前往灾区执行应急救援任务。

3小时就绪!

收到任务指令后,航空工业下属的中航无人机公司闻令而动,与空军试飞局第五大队、中国移动、航空工业贵飞等单位紧密协同,三小时完成起飞前全部准备工作,第一时间抵达灾区、第一时间恢复灾区通信、第一时间建立370M专网通信……

“翼龙”-2H无人机抵达灾区上空后,立刻协助应急管理部构建应急指挥通信网络,协助应急救援工作开展。

3赴灾区!

为抢抓“黄金救援72小时”,中航无人机保障团队以高效战斗力保证了此次应急救灾任务。9月5日至今,“翼龙”-2H无人机在一线团队保障下,已经三次奔赴灾区。

9月5日15时57分,“翼龙”-2H无人机从安顺黄果树机场起飞,到达任务区后随即进行侦察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先后完成在泸定县磨西镇、王岗坪乡等地通信保障、灾情侦察、370M集群和提供移动语音数据的任务。

9月6日10时01分,“翼龙”-2H无人机再次飞赴灾区,侦察到大渡河支流堰塞湖、房屋倒塌、隧道坍塌、水管断裂、山体滑坡等灾情,完成王岗坪乡、新桥村、幸福村等区域通信保障、音视频信息实时传回任务,实现灾情勘察情况实时传回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为科学、及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画面数据可以看出,至9月7日下午16时许,“翼龙”-2H依然在工作中。

9月7日6时30分,“翼龙”-2H无人机三赴灾区,持续执行灾情侦察和金竹林、爱国村等区域应急通信保障任务,确定地面救援力量通信畅通,全力推进救援工作。

作为应急管理部打造的应急通信国家力量,“翼龙”无人机空中通信平台以成熟的技术、丰富的实战经验,在自然灾害发生后能欧股迅速搭建空中应急通信网络,打通应急保障生命线。

关键时刻顶得上,危急关头靠得住,为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