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入侵大陆的台湾飞机被我们击落了,但你知道吗?

我们都知道,在现代空战中,空空导弹绝对是主角,但你知道吗?空空导弹在世界上第一次用于实战是中国的温州湾空战。

在这场空战中,我们击落了两架入侵大陆的台湾飞机,但我们也损失了两架战斗机和优秀的飞行员,其中一架被配备台湾战斗机的美制响尾蛇空空导弹击落。喷气式飞机,这也是一种空对空导弹。首例实战,从此开创了空战空空导弹时代。

让我们回到62年前的秋天,浙江温州湾。

1958 年 9 月 24 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这一天,来自台湾的18架F-86佩刀战机编队大举入侵大陆,在浙江温州上空被解放军歼5编队拦截。台海史上最大空战:温州湾空战爆发。

同日,一架来自台湾的美制RF-84霹雳侦察机率先飞越浙江温州湾进行侦察。飞行员是台湾黑猫中队队长杨世菊。

与以往入侵大陆的侦察行动不同,这次台湾不仅为侦察机配备18架F-86佩刀喷气式战斗机护航,还为其中4架配备了著名的AIM-9B响尾蛇空空导弹。要知道,美国研制的这种空空导弹连美国自己都没有使用过,所以是第一个装备台湾战机入侵大陆的。显然,他们是想在两岸实战中检验这枚导弹的性能。

台湾这次对大陆的侦察护航行动,应该说是有备而来,也就是准备与大陆空军进行大规模的空战。他们将入侵的18架F-86战机分成两个编队,第一个编队6架,作为前卫,用于掩护RF-84迅雷侦察机的侦察活动;第二编队12名战士分为3个师,后续跟上,执行立体掩护任务。

可见,台方急于与大陆空军一争高下。

每年消防战士牺牲_空军飞行员每年牺牲率_坠机事故12名空军牺牲

入侵的F-86战机第一编队遭遇大陆空军歼5战机编队,双方展开空中追击。

混战中,人民海军航空兵空军二师六团飞行员王自忠中尉驾驶的三号战机独自掩护友机,被二师12架飞机包围。台湾F-86战机编队冲向战场。

12:1,生死两难!然而,我们的飞行员很勇敢,并没有被对方的人群吓倒。相反,他们并不惧怕危险。他们从容不迫地驾驶着战机,在空中与台军机群斗智斗勇。

短短5分钟,我军战机飞行员王自忠凭借过硬的军事技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驾驶单机一举击落两架F-86,强行钩住12架F-86战机的包围圈. 一个缺口被撕开,随后王子重开启战机加力,试图脱离战场,摆脱被敌机围攻的局面。

令人遗憾的是,当加速的歼5战斗机即将冲出敌机重重包围时,它突然爆炸,然后坠毁。我们的英雄飞行员王子忠英勇牺牲了。

因为不知道台湾的战机装备了空空导弹,所以不明白王子忠的战机为什么会爆炸。

直到空战结束,解放军在搜索战区和飞机坠毁地点时,才发现1枚导弹残骸和4枚导弹体。这才知道,王子重是因为他的飞机被敌人的空空导弹击落而坠毁的。他还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被空对空导弹击落的飞行员。

从导弹残骸中我们知道,台军当天共发射了5枚响尾蛇空空导弹,其中一枚还是哑弹,没有爆炸就倒在地上。

战后,我军优秀飞行员王自忠烈士创造了人民海军空战史上第一个单机打击敌机群的成功范例,被我军授予一等功。海军党委。

温州湾空战有好几集。

一是双方在这场空战中的战绩大相径庭。我们的记录是我们损失了2架飞机,击落了2架台湾飞机,而台湾说我们击落了我军战斗机9架或30多架。显然,台湾的记录一团糟,公信力大打折扣。

另一个是我军缴获的空空导弹残骸的处理。

当苏联人在中国手中拿到美国响尾蛇空空导弹的残骸时,他们很兴奋,因为他们非常需要它。尽管他们也在研究空空导弹技术,但仍有许多关键参数尚不清楚。我军抓获美军空空导弹的残骸,绝对是个好机会。

苏联人立即向我们索要响尾蛇导弹的关键部件,同时要求我们将导弹残骸送到他们那里研究。

我们给了他们吗?我当然给了,但也是我们拆了之后,研究差不多了就发给苏联了包括。虽然很生气,但也没办法。我们得到的好肉怎么能送出去,就算送出去也得先闻一下,对吧?

据《赫鲁晓夫回忆录》记载,赫鲁晓夫对此非常愤怒:“我们给中国发了一封信,要对这些导弹进行研究……没有任何回应。过了一会儿,我们再次催促,他们也没有再回覆。”我们很惊讶空军飞行员每年牺牲率空军飞行员每年牺牲率,怎么会这样?我们把所有的东西都给了中国,包括秘密的军事技术、图纸、生产工艺流程图、样品,我们直接给中国人提供了设备,但中国拒绝给我们任何东西?所以我们把以坚韧不拔的姿态。

你看,这枚空空导弹的残骸,苏联大哥在敲诈我们。事实上,苏联人应该感谢我们。凭借这枚导弹残骸,他们迅速复制了 1961 年的 K-13 空空导弹,并为其配备了最新的 MiG-21 战斗机。

可以说,如果不是导弹的残骸,苏联空空导弹的研制将推迟数年。要知道,这也是我们烈士牺牲的东西。

后来这种K-13空空导弹被中国进口仿制,就是PL-2空空导弹。

历史的硝烟已散去,如今台海死灰复燃,我军有信心、有能力捍卫祖国的完整统一!

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