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气象局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实现“三个首次”!

9月6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9月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针对前段时间我国四川盆地及长江中下游流域出现的持续高温、干旱情况,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联合各地气象部门坚持“全国一盘棋”,多部门协同、上下游联动,在全国范围内统筹调度多方资源驰援高温旱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取得较好效果。

主要措施

一是精心组织,调集作业力量支援旱区。中国气象局靠前动员部署,组织各地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支持下,分别于8月17日、23日、25日和26日,从东北、西北等地调派4架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赴湖北襄阳、重庆、河南南阳、陕西安康等旱区支援增雨作业。选派多名技术骨干赴外场保障作业飞机,确保飞行安全。此外,还联合相关厂商,首次调用2架大型无人机在四川、重庆实施增雨抗旱和扑火作业,有效弥补有人飞机作业空白。

二是科学研判,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中国气象局积极利用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天气雷达、高性能增雨飞机和无人机、数值预报模式等先进技术手段,充分发挥科研项目和现代化建设成效,各级气象部门密切协同,科学研判作业条件、精准设计作业方案、安全实施增雨作业、客观评价作业效果。针对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枢纽丹江口水库水位下降至警戒线的严重旱情,8月27日,中国气象局组织部署在南阳、襄阳、安康的3架国家人影飞机在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开展大范围跨区域空地联合增雨作业,人工增雨作业增加了水库库容,在缓解旱情和能源保供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8月25日以来,持续高温造成重庆、四川多地出现森林火灾,中国气象局紧急派出驰援重庆的高性能增雨飞机联合部署在四川自贡的无人机针对火区、旱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受灾区域出现降雨。可以说,人工增雨为川渝地区的防扑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取得的成效

一是三个首次,即首次在南方汛期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无论是作业条件的研判、作业时机的把握以及作业安全的保障,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首次调用多架飞机为南水北调蓄水工程开展增雨作业,截至8月31日,围绕丹江口水库汇水区共实施人工增雨作业16架次,累积飞行45小时;首次同时组织两架大型无人机开展抗旱灭火人工增雨作业,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应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有人机作业空白。

二是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高温旱情,在农业生产、能源保供、森林防火、人体健康、水资源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8月1日至31日,针对南方高温旱区,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75架次,累积飞行211小时,此外各地积极开展地面增雨作业,初步估算,人工增雨作业影响面积达145万平方公里。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对缓解高温旱情、增加水库蓄水量,确保秋粮稳产丰收等提供了坚实的气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