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黄炳新19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风起云涌,义薄云天。试飞员是一项勇敢者的事业,成为一名合格的试飞员不仅需要精湛过人的飞行技术,更需要一颗处变不惊的“强心脏”。一代代试飞员用生命铺就中国战鹰的腾飞之路。

黄炳新:虎胆英雄 挑战试飞极限

黄炳新从事科研试飞30多年来,先后在我国17个型号的歼击机和1个型号的教练机上安全飞行3695个架次、1738个小时。在12种机型上完成了130多项科研试飞任务,参加过6种新机的定型试飞,主动承担起60多项复杂、风险试飞科目。

方显英雄本色

1988年12月14日,中国自行研制的“飞豹”飞机在阎良首次试飞,黄炳新执行首飞任务。战鹰旁最后一位“壮行者”是这架新机的总设计师陈一坚,两目相聚,似碰射出了火光一般。这架战鹰是总设计师一生的心血,是成千上万名航空人数十年的汗水结晶。“您有把握吗?”总设计师声音低沉而稳健。“您放心,只要发动机转,我就能飞回来!”黄炳新铿锵有力地回答。

敢与天公试比高

“飞豹”试飞当日,黄炳新驾机在震天动地的轰鸣声中跃入云层。按首飞预定计划,飞机升到1000米高度后左转平飞,绕机场上空一周后落地。

但此时机身却强烈颤抖起来,速度表失灵,警告灯闪现红光,仪表板上多处仪表不显示……

“不好,发动机出问题了!”一定要把飞机飞回去!

他清楚这架飞机对新中国航空事业的意义:集聚着当时我国航空制造领域最新仪器、最新设备、最新工艺的最新一代战机。作为首席试飞员,责任重大。

飞机的振动越来越大,黄炳新紧握驾驶杆准备操纵飞机降落。他不停地向机舱外观察飞机高度和状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出万分努力。

机场跑道越来越近,他双眼紧紧盯着跑道。“咣”的一声,随着飞机机轮接地,他感到五脏都狠狠地跟着受到了冲击。就这一下,仪表板上一大半的仪表连着五颜六色的导线也震落了下来……

放伞,滑跑,一朵白色减速伞从战鹰尾部绽出,似一朵盛开的雪莲花,人机平安!

征服蓝天的勇士

1992年8月19日,黄炳新驾机对“飞豹”进行又一次科研试飞。

机上带有4枚导弹,飞行时间为30分钟。此前他两次驾机飞行,都是在高空出现严重振动。因此,这次飞行的主要任务是重新装上仪器监控,上天找原因。

黄炳新驾机飞到5000米高空时,飞机振动得与前两次一样。当表速飞到1150千米/时做俯冲向左盘旋动作时,耳机里猛地传来“咚”的一声巨响。

是什么造成这么大的响声?黄炳新心里想着,用脚一蹬右脚舵,飞机却一点也不听使唤。

他瞬间判断:飞机的方向舵飞掉了!失去方向控制,就如同高速行驶的汽车方向盘突然失灵,后果不堪设想。

只要有千分之一的希望,就绝不能让“飞豹”夭折在自己手里!

失去平衡,控制飞机状态是当务之急。最危险,但是也是最有效的动作是拉制左右发动机的不同推力来控制飞行姿态,努力保持平衡。

历尽千辛万苦,“飞豹”终于平稳着陆……该机定型最艰险的障碍扫除了,黄炳新被记特等功一次。

在黄炳新大大小小40多件证书、奖章中,一份获奖证书里有这样一段话:

黄炳新同志从事科研试飞工作以来,牢记肩负的光荣使命,刻苦钻研,顽强拼搏,不畏艰险,奋勇攻关,在科研试飞中,先后遭遇19次重大险情,临危不惧,正确处理,均转危为安,挽救了数亿万元的国家财产和大量珍贵的科研数据,为发展我国的航空事业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