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向险而行 中国飞龙从不缺席

http://upload.cannews.com.cn/2022/0916/1663291950113.mp4

肆虐的山火、突袭的地震……这个夏末的川渝紧紧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应急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中国飞龙应急救援机组用旋翼在川渝大地搭起了一道壮丽的“空中生命线”!

穿越“火”线

8月2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打乱了重庆往昔的安逸。

接到国家相关部门指令后,59岁的机长钱振民带领中国飞龙B-70R8机组立即飞赴起火点。

峰高壁陡、山林环绕、电线繁绕、浓烟四起……现场环境令机组观察具体洒水点变得愈发困难,救援的难度骤然增高。

然而,更为惊心的是,当时,缙云山的山火正不断向北蔓延,那个方向聚集着许多重要文物,一旦被大火吞噬,会给国家造成极大的损失。

“要不惜一切代价,将打火点截断!”

凭借着丰富的作业经验与灵活的现场分析,机组与观察员密切协同配合,在吊桶洒水作业中,做到了指哪打哪,桶桶见效,有效压制住了一部分火点,阻止了山火的蔓延。

截至8月26日早,重庆全市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近一周的作业时间里,中国飞龙机组不惧重庆40余度的高温,每天第一个升空,最后一个落地,基本实现全时段飞行。

架起空中生命线

“地震波已到达,请注意避险!”

9月5日,刚刚从重庆回到四川自贡休整的中国飞龙机组队员手机上收到了地震预警信息。

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安排,9月6日一早,机组就立即飞赴灾区执行任务。

7点50分,到达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上空勘察地形。

9点45分,飞至石棉县草科乡,进一步掌握救援工作的野外条件。

14点,前往草科乡救助伤患。

塌毁的房屋、损坏的街道,一个个被抬上担架的伤员和一瘸一拐走向直升机的人们,年轻的飞行员贺天宝忍不住鼻子发酸。

“有些叔叔阿姨年纪看着和我爸妈差不多,看着他们那么遭罪,就恨不得我的飞行技术能再好一点,让他们在直升机上能够好受一点。”

15点30分

搬运灾区所需生活物资,随后,搭载着医疗、通信相关领域救援人员在灾区与驻点之间往返开展救援、空投等工作。

直至中秋,机组仍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执行着运送伤员、空投物资等任务。

回望14年前,当年的中国飞龙救援机组在汶川地震期间为灾区送去了生命的希望和胜利的曙光。

时空交叠,同一片土地之上,中国飞龙再一次来到了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正是一如既往的不缺席,让人民相信,不论过去与未来,航空人都时刻准备着。在人民需要之时来,往人民需要之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