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六安已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从重点人群铺开全部单检或1:5混检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5月17日下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六安市副市长王岚介绍,该市将持续强化流调工作。继续精准摸排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前20天详细活动轨迹,全面深入排查密接者、次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密接者,并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加强区域协作,对涉及其他省市的,及时发出协查函,并跟踪掌握协查通报反馈落实情况。

在全面落实首诊负责制方面,六安市将强化督查和发动群众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医疗机构(包括私人诊所(室))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把首诊负责制落实到位。

六安将继续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据介绍,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今天上午已开始,分三个层次,从重点人群铺开全部单检或1:5混检,密接、次密接、隔离场所隔离人员、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的小区(包括浙东商贸城)居民、世立医院医务人员、病人和陪护以及全体密接者样本全部单检;次密接者居住楼居民、所有医疗机构(包括社区服务中心、服务站)工作人员样本全部按1:5混检。一般人群全部按1:10混检。对重点场所定期开展环境核酸检测,提升检测数据质量,力争主动发现疫情,阻断传播链。

王岚表示,六安将继续强化社区管控。对已划定的6个中风险小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对确诊病例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对可能污染的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同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划定有关地区的风险等级;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严格按照“城市社区精准布控到小区、小区精准布控到楼栋、楼栋精准布控到家庭”的要求,以最精准、最有效的网格单元织密织牢管控体系。

在强化患者救治方面,该市将做到“一人一策”,对确诊病例严格落实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实行省级专家指导救治制度,制定诊疗方案,中西医结合、多学科协同全力救治,防止向重症转化。坚持“四集中”原则,对所有后续确诊和疑似病例全部集中至市级定点医院收治。强化院感防控,实行严格的院内感染防控制度,明确专人监督负责,严守“医院零感染、院感零容忍”底线。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陈牧 叶晓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