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国家卫健委成立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

为提高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视力健康工作管理决策水平,促进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事业科学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

3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1﹞122号)”称,上述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工作提供咨询和专业指导,探索、发现和推荐视力健康适宜技术和典型经验,开展近视防控科普宣传等。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来自近视防治、公共卫生、婴幼儿健康、中医中药和宣传教育等领域专家组成,设立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名,委员36名,任期3年。

根据通知所附《首届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王宁利担任,5名副主任委员分别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赵明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许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卢江、安徽医科大学陶芳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姚克。

上述通知所附的《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称,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的决策咨询组织,主要职责是:

(一)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技术标准和重要措施制定等提供建议和咨询。

(二)发挥技术优势,为业务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培训等提供专业指导。

(三)承担全国视力健康管理工作开展科学性和规范性的监督检查、科学评估。

(四)积极发现全国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的优秀做法、典型经验和先进技术。

(五)广泛开展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相关内容的科普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