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长安航空客舱清洁中心获评“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中国航空新闻网讯: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不断增强新时代广大女职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民航工会对86个班组和100名个人授予荣誉称号,海航旗下长安航空地面服务部客舱清洁中心获评“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在这支136人的队伍里,女职工比例达到了90%。在生活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工作中,她们立足岗位、爱岗敬业,面对危险、迎难而上,“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主动作为”,在疫情大考中充分彰显巾帼担当。

客舱清洁员开展客舱消毒工作

不怕苦不怕累 安全生产守底线

每天飞机经停降落、夜晚停航后,客舱清洁员们整齐列队进入客舱,从遮光板、座椅、地毯,到客舱内饰、服务间、登机门、勤务门、卫生间,高效、有序地完成清洁工作。在保障国际航班时,为提高效率和质量,除增配人手外,更是对清洁工具进行有针对性的挑选,重点选择能够快速清理地毯上食物残渣的工具,确保客舱卫生无死角。

在日常工作中,除做好基础的清洁工作外,客舱清洁员也会对包括地毯上的口香糖等顽固污渍进行“重点攻克”。他们在班组会上积极献计献策、创新思路、寻求快速解决方法,经过多次实践检验,有效解决了有关问题。另外,他们还会对客舱内配备的棉织品进行检查,包括每一个枕头、每一条毛毯,让旅客们能够安心、舒心地享受旅行体验。

作为幕后保障岗位,客舱清洁对于航空安全同样重要。以排污加水操作为例,客舱清洁中心制作“指差呼”教学视频,要求作业人员在操作结束后对盖板、锁扣等部位进行归位确认,落实“回头看”操作流程,杜绝惯性思维、时刻保持警惕。客舱清洁中心每天都会利用微信群和讲评会时间,向清洁员们反复强调安全要点,并整理成培训教材开展案例分析和疼痛教育,确保了全年“零事故”。

客舱清洁中心保障国际分流航班

有责任有担当 始终坚守民航“抗疫”第一线

面对疫情大考,客舱清洁中心全员有责任、有担当,始终坚守民航“抗疫”第一线保障航班,以高品质工作为机组和旅客提供安全、可靠的客舱环境。

疫情期间,为了使客舱环境更加安全卫生,客舱清洁中心在完成每一架过夜飞机卫生清洁工作的同时,还组织清洁员开展预防性消杀,特别针对飞机行李架、小桌板等旅客直接接触部位进行重点消杀,避免形成感染源。

自2020年3月23日起,西安成为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长安航空近千名地服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着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品质的服务水平,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严守安全关口,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接到保障任务后,客舱清洁员们主动报名、坚守岗位,穿上防护服走进国际分流航班保障的第一线。

为了帮助客舱清洁员快速有效掌握疫情期间的消毒流程,公司航医也多次走进机坪反复讲解穿脱防护服和消杀工作要点。此外,公司和地面服务部还专门制作了教学视频,以班组为单位进行宣贯,确保员工扎实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能出色完成航班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客舱清洁中心已保障国际分流航班137班, “客改货”航班50余班,国内航班预防性消杀3700余架次,中高风险航班保障400余架次,实现员工“零感染”。

她们用心服务、关注细节,始终践行中国民航“真情服务”理念和长安航空“家文化”理念;她们热心热情、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仅2020年共捡拾现金近10万元、电脑60余部、手机160部,收到机组书面表扬50余次,同年被评为海航集团巾帼标兵岗。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成员企业,长安航空将号召各单位以客舱清洁中心为榜样,持续践行真情服务,全力确保航空安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做好航班运输保障工作,以真情服务守护航班起落安妥,为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贡献“长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