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法国和德国正在就共享的第六代战斗机进行辩论

随着德国和法国为挽救该计划而进入危机谈判,跨国制造共同的欧洲战斗机的努力正处于危险之中。这些国家在有关未来战斗航空系统(FCAS)的机密技术,成本分摊和工作方面争论不休。

这些国家与西班牙达成协议的战斗机原定于2040年开始服役。

FCAS是第六代战斗机,紧随以前的欧洲飞机计划,包括龙卷风打击喷气机,欧洲战斗机台风和虎式攻击直升机。

法国在战斗机的设计和制造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包括其成功的幻影战斗机系列和当前的前阵线战斗机。同时,德国和西班牙的经验较少,仅在Eurofighter上工作过。(尽管一个项目已经持续了数十年。)

路透社报道,法国和德国在七个合作点中的两个方面陷入僵局。一个问题是知识产权,法国抱怨德国参与的国防工业希望获得法国技术的使用,德国否认这一指控。两国显然也在争分夺金,对战斗机的确切职位描述,甚至德国缺乏参与国外战斗行动的争论。

FCAS计划的预期价格为1200亿美元,其中将包括人员和非人员系统,这意味着法国和德国渴望将成本分摊到尽可能多的各方之间。搞清楚两国之间的物流是很困难的。当然,西班牙最近加入FCAS计划使事情变得复杂。

德国和法国在2017年签署了建造FCAS的协议,使他们有23年的时间来制造一架新型战斗机,该战斗机能够在2040年之前取代法国的拉斐尔,德国和西班牙的欧洲战斗机。这意味着现有战斗机将轻松再服役至少19年,设计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

四年之后,法国和德国仍在为如何合作而争论不休,这不是一个很大的发展。该项目最终可能会崩溃,迫使这三个国家重新组成一个较小的联盟,与其他国家合作或单独工作。

但这可能不是一件坏事。正如美国空军在2020年证明的那样,数字工程技术的进步意味着各国现在可以在短短的一年内设计,建造和飞行新型战斗机。

这个过程比2017年便宜得多,而且速度更快。世界是否可以很快看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一架全德国战斗机?这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