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不满飞机座椅尺寸持续”缩水“,美国消费者组织起诉FAA

10月5日,美国最大的航空乘客组织——飞行者权益(FlyersRights)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提交了一份规则制定请愿书,再次督促FAA尽快对客机座椅的最小尺寸进行规定并公布。

此前,2022年1月5日,飞行者权益组织就曾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FAA尽快颁布最低航空座椅尺寸标准。

2018年,根据FAA重新授权法案,FAA应该在2019年5月前颁布客机最小座椅尺寸标准。但截至目前,FAA依然没有启动相关规则的制定程序。

从一个提案开始

2016年,时任美国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莫(Chuck Schumer)提出了一个有关于飞机座椅最小间距的提案。

提案表示:

航空公司应当对飞机座椅的最小宽度与间距进行规定,并且应在公司官网将具体数据列举出来。

这项提案的目的是敦促FAA对飞机座椅尺寸制定详细方案。毕竟如果FAA能够对座椅尺寸进行监管,航空公司就会严格遵守这一标准。

这一提案在提交至美国国会参议院后经历了投票,最终以54:42的票数被否决。

显然,如果这一提案获得通过,不光能够约束美国本土的航司,也将为其他地区的航司树立一个标杆。但很明显,航空公司并不希望在飞机座椅的最小尺寸方面被约束。

为了能够使机舱内空间的使用效率最大化,过去数十年来,客机上的座椅尺寸常常“缩水”。甚至各航司之间会为了更高的利润,争相试探乘客对更小座椅尺寸的接受程度。

根据飞行者权益组织的数据,目前美国本土的廉价航空公司精神航空所运营的空客A319、A320和A321的座椅前后间距为28英寸(约71厘米),座椅宽度为17.75英寸(约45厘米)

西班牙航司伊比利亚航空的空客A320和A321与精神航空的座椅间距相同,同时他们还将座椅宽度缩减了0.2英寸,也就是半厘米。

而土耳其航空旗下的一些波音738飞机的座椅宽度只有16英寸,约40厘米。“巧合”的是,这一尺寸也被应用到了美联航的波音737-900飞机上。

在航司不断缩减客机座椅尺寸的同时,美国航司的乘客体型却越来越大——

据统计,过去十年,美国多家航司的平均座椅间距从35英寸(约89厘米)缩减到了31英寸(约78厘米)。

而同时,美国男性的平均体重增加了15磅(约6.8千克),腰围增加了2英寸(约5厘米);女性的平均体重增加了16磅(约7.3千克),腰围增加了3英寸(约7.6厘米)。

来自航司的阻力

2018年,美国参议院再次提出FAA应该对座椅尺寸进行规范的提案。这次美国国会通过了该提案并要求FAA在一年内制定关于飞机座椅尺寸的标准。

根据飞行者权益组织在其官网(FlyersRights.org)上发布的规则制定请愿书,座椅尺寸会在四个方面影响旅客的乘机安全和体验,包括紧急疏散时的安全动线、人体静脉血栓的形成、紧急着陆时应急姿势的支撑位置以及个人空间的保留。

考虑到安全和舒适性,飞行者权益组织表示目前符合要求的座椅尺寸是宽17.2英寸(约44厘米),座椅的前后间距应当为31~32英寸(约79~81厘米)。

此外,鉴于航司不断缩减座椅尺寸的既往商业行为,不少乘客担心,如果相关监管方再不制定强制标准,各航司很有可能对座椅尺寸再次进行缩减。

但2018年之后,FAA并没有启动这一工作流程。直到今年8月,FAA才开始向公众征求关于飞机最小座椅尺寸的意见。截至10月5日,已经收集到了来自1.2万名个人和组织的意见。

而FAA之所以将提案的执行一拖再拖,也是由于来自航司的压力。

代表美国诸多航司利益的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在得知FAA或将对座椅尺寸进行规范后,第一时间公开表示,他们十分欢迎FAA制定新的座椅尺寸标准,但目前的座椅尺寸是“绝对安全”的,并不会构成安全隐患。

显然,这一标准一旦制定公布、并且得到严格的执行,相关航司和座椅制造商必然将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甚至可能爆发罢工抗议。这也是FAA所不愿见到的。

争议焦点:飞行安全

2022年9月13日,在FAA开始就座椅尺寸问题向公众征询意见一个月后,飞行者权益组织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就此案进行了辩护。

飞行者权益组织表示:

(相关管理方)应发布规定,确定乘客座椅的最小尺寸……包括座椅间距、宽度和长度的最小尺寸,以及为乘客安全所必需的最小尺寸。

而FAA则认为,座椅尺寸不是确保乘客安全的必要条件,该标准应该是可选项(而非必选项)。

不过,在2021年,美国运输部曾在监察中发现,FAA声称飞机制造商曾测试了缩小间距后的座椅在疏散中的表现,但事实上只有一次疏散测试是在28英寸(约71厘米)的“最小尺寸”条件下进行的。

值得注意的是,28英寸(约71厘米)正是前述精神航空等航空公司所采取的座椅间距。

因此,在公众意见征集环节之后,FAA究竟会如何对待座椅尺寸规则这一“烫手山芋”,正在成为全球航空制造公司都关注的一个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