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胜安航空185号班机坠毁印尼穆西河104人无人生还

事故介绍

胜安航空 18 号航班5) 是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飞往新加坡的定期航班。1997年12月19日,由波音737-36N飞机9V-TRF执飞,起飞后一切正常,却突然超高速俯冲,超过波音737飞机结构的临界值可以承受。

坠机后的消息来源(均来自 Aerial Havoc)

同一天,185航班载有9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新加坡机长朱为民和新西兰副驾驶邓肯·沃德。失事飞机当地时间下午3点37分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起飞,3点53分,飞机爬升到设定的35000英尺高度。雷达显示,下午4时12分,飞机突然翻滚,从正常飞行高度坠落,飞行速度超过音速,在空中解体,撞向苏门答腊巨港附近的穆西河。

从坠落到一分钟内坠毁,客机在撞击前就解体了。残骸方圆数公里,主要残骸散布在穆斯河底长80米、宽60米的区域内。由于猛烈的撞击和河流的冲刷,船上人员的完整遗体没有被发现。最终,通过遗体只能辨认出6人。

事故跟踪

坠机事故发生后,新加坡武装部队立即出动福克50飞机、C130大力神运输机和两架捷豹直升机与当地搜救人员联手开展搜救行动。因为185航班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高速坠地,速度超过了音速,飞机在空中解体,残骸散落在以北50公里的穆斯河周围方圆数公里的范围内苏门答腊巨港市。据当地须间津村民提供的信息,他们看到飞机从天上掉进河里,更多的村民听到了巨大的撞击声,这验证了潜水员后来的调查,飞机主要残骸散落在西河底长80米、宽60米的穆河底淤泥中。发现最大的一块飞机残骸只有40平方厘米。船上104人的遗体均为断肢,无法确认。最终通过残骸确认只有6人,可见当时飞机撞击的惨烈。

12月20日,胜安航空安排两架专机将200多名遇难者家属送往印尼巨港。由于坠机现场没有道路,胜安航空第二天又安排了两艘船将遇难者家属送上飞机。坠机现场。

12月27日,潜水员找回了飞行数据记录器。

1月4日,一艘来自新加坡的挖泥船将另一个深埋在穆西河下的黑匣子(驾驶舱语言记录仪)带到岸上。

1月14日,飞机残骸打捞作业结束。

1月17日,死者亲属乘坐盛安专机提前抵达巨港。亲属将衣服、外套、玩具等遗物放入棺材,安葬在巨港花园公墓。

1月19日,胜安航空携约500名亲友抵达巨港,共有1500人参加了隆重而隆重的葬礼。

调查由印度尼西亚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C)负责。由于遇难者中有五名美国乘客,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也介入了空难调查。

怀疑:CVR 和 FDR 停止工作

奇怪的是,专家发现,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在飞机坠毁前 8 分钟停止工作,而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在坠毁前两分钟停止工作,然后飞机突然俯冲直至坠毁。. 之前的记录都是正常的,根本没有记录事故发生时的事件细节。至于黑匣子为何停止工作,无法查证。

是突然停电还是有人故意关掉黑匣子?美国调查人员针对185航班机长朱为民,朱为民和副驾驶唐肯沃德都有飞行经验,朱为民甚至在新加坡空军驾驶过16型战斗机。2008年,凭借精湛的技艺入选空军精锐部队黑骑士空军特技飞行队。

朱为民上尉 1992年,朱为民离开空军加入新加坡胜安航空,继续飞行,与家人共度更多时光。朱为民很快升为上尉,又很快升任教官,他胸怀大志,梦想在胜安继续他的黑骑士荣耀。

美国调查人员发现,就在 185 坠机事件发生前几个月,胜安航空因未能按要求着陆而将他拒之门外。在之前的一次飞行中,由于与塔台指挥中心的通讯问题,他在起飞前关闭了驾驶舱语言记录器。被副驾驶拦下,胜安航空对朱为民进行了处罚,将其从教师飞行员降为机长。

这与美国调查人员判断驾驶舱语言记录器记录的信号并认为记录器被人为停止的结论不谋而合。美国调查人员还了解到,朱为民的私生活没有问题。他非常爱他的妻子和家人,是一个传统的人。但朱为民痴迷于投资,涉足股票、地产、保险,并有所收获。根据朱为民的股票交易记录,他发现自己在飞机失事的前半年交易频繁,不坐飞机的时候基本都是炒股。正好赶上东南亚金融危机,他在几笔交易中损失了超过120万美元。

坠机前,他的股票账户曾两次被暂时冻结。据称,他在事故发生前几天购买了人寿保险,金额高达300万美元,保单在事故发生当天生效。

因此,美方调查人员认为,船长朱为民因投资失败和个人经济困难精神崩溃,选择自杀寻求解救。为了掩饰自己的行为,朱为民在185航班坠毁前特意关闭了黑匣子。在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结论被媒体曝光后,印度尼西亚的调查人员和新加坡的胜安航空承受着极大的压力。虽然他们不同意美国调查的结论。但没有有力的证据反驳它。

为调查空难,印尼和新加坡海陆空人员组成了400多人的搜救队,其中包括20名海军蛙人和12名警察蛙人,打捞出整架飞机73%的残骸。经过反复研究,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在坠机三年后发布了一份坠机报告,称坠机原因不明。这样的报道震惊了美国调查组。在与印尼调查委员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每个人都说坠机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船长自杀。

空管雷达数据显示,飞机右转后滚转进入螺旋俯冲(即机翼和副翼向相反方向展开使飞机偏转,然后尾翼俯冲下降。一般情况下,这种俯冲姿态是俯冲轰炸机的姿态。做出偏转动作后俯冲,可以加快俯冲速度,只有空军飞行员才能熟练地做出这个动作)。

最终,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不同意见被纳入最终报告。这份报告不仅未能澄清空难的真相,反而让遇难者家属陷入更大的困惑。很多人也不相信朱为民是个有妻有子有父亲的男人。他怎么能做出这种事?毕竟,对 185 航班坠毁的调查已经结束。他们只知道坠机的结果,不知道坠机的原因。

疑似舵机动力模块组伺服阀故障(疑似反转情况)

空难六年后,处理过多起空难案件的洛杉矶律师沃尔特·利(Walter Leigh)重新分析了黑匣子。他发现185航班的黑匣子经常自动关闭。看来空军一号飞机中的通讯中心在哪,185航班机长朱卫民故意声称黑匣子被关闭的说法不成立,机长自杀的说法也不成立。如果不是有人故意让飞机坠毁,那么只有机械故障的嫌疑,而这架飞机的记录确实让人怀疑其方向舵系统的动力控制模块确实有问题。

他的调查还发现,这架波音737-300客机仅在10个月前坠毁,但原飞机的黑匣子被胜安航空的旧黑匣子取代。黑匣子在坠机前的 25 小时内有 60 个参数。将近 4000 秒是空白的,中间有 11 分钟的停顿。

Whatrick的调查组重新分析了驾驶舱通话记录器,他们与空乘人员的互动也很正常,证明飞行员和副驾驶之间的通话是正常的,朱伟民最后对妻子说现在是下午4点来机场接我。

莱克是怎么想的,如果他想自杀,他为什么不直接去那里?他为什么要让他的妻子来接他?从机上人员互动来看,此次飞行各方面均正常。

警方还对朱伟民的财务状况进行了重新调查,发现虽然他在股票投资中损失了120万美元,但他已经卖掉了两处房产来还债,获利近35万美元。传说他买了上百万的人寿保险作为新房贷款的担保,却找不到朱为民自杀的理由。

为了找出 185 航班坠毁的原因,Whatrick 邀请了美国航空业的专家 Sommer 和他的儿子。索默和他的儿子被委托作为专家调查联合航空 585 航班和全美航空 437 航班的坠机事故。他们以非常相似的方式比较了三架飞机的坠毁情况,并确认胜安航空 185 航班也是由于方向舵过度摆动所致。结果,机身翻滚,然后坠落。

由于737有方向舵故障记录,737的飞行员在训练时被告知飞机的方向舵有问题,飞机手册上还标明了如何处理失去方向舵控制的说明. 机长朱为民和副驾驶唐肯沃德都接受过这次特殊训练,但都是模拟状态,实际操作中并非如此。在实际导航中,出现这种状态时并没有预警指示,发生侧翻时飞行员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舵动力人员没有经过认真检查。看了一会,他们说没有问题,然后将组件还给了调查组。

为了确定方向舵动力模块组是否存在问题,调查组必须重新评估,但奉命前往印度尼西亚寻找该组件的调查人员发现空军一号飞机中的通讯中心在哪,丝绸185航班的残骸已全部被摧毁,剩下的就是一堆文件。就在调查人员懊悔无奈之际,命运之神伸出了手。印度尼西亚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保险箱中只有一份 185 航班的证据。原来是他们要的舵机动力模块组的伺服阀。极好的!伺服阀舵动力模块组的关键部件,只要向一侧移动千分之四十五英寸,就能推动波音737客机的整个舵面。

Whatrick 的调查组发现 185 航班的伺服阀有不良记录。他们找到相关文件证明阀门未通过某项检查,但派克汉尼汾声称阀门没有问题。Waltrick 的调查组将伺服阀送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特殊实验室进行测试。实验室人员通过电子显微镜发现了伺服阀上的缺陷。美国航空专家证明,这些微小的缺陷足以控制问题。50吨级飞机的命运。Whatrick 的调查小组认为,他们发现了一连串证据表明伺服阀导致了坠机。

2004 年 7 月,洛杉矶最高法院对 Parker Hannifin 作出裁决,陪审团判给三名受害者家属近 4400 万美元的赔偿金。调查组的报告和 Parker Hannifin 的陈述,以及双方的大量证据,导致陪审团对包括有缺陷的伺服阀在内的总共 187 个问题作出了有利于原告的裁决。FAA 下令所有数千架 737 飞机在 2008 年之前退役并更换新的方向舵控制装置。真相和正义的到来给人们带来了安慰,但并没有平息他们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