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法国航空296号班机来源事故报告(1)_社会万象_光明网

事故简介

法航296航班(AF296)是一架全新的A320-111,注册号为F-GFKC。1988年6月26日,这架飞机以296包机的名义载客参加了一次航展首次对外性能演示时,原定沿米卢斯-阿布西姆机场跑道进行低空飞越航线;但在上一次飞行航线中继续缓慢下降,距离机场 30 英尺地面上,它没有升得那么高,最后撞到了跑道一端的森林,坠毁并爆炸,三名乘客遇难。事故原因仍有争议,因为法国官方事故调查曾指责机长多次不遵守规定。操作并无视飞行系统发出的危险警告,但机长反过来指责法国官员试图掩盖 A320 电传操纵的致命缺陷。

这是空客A320首次坠毁,该机还创下了交付后全球最快销毁记录;交货后仅两天。

因为正好在航展上飞行,很多观众用摄像机拍摄,飞机上也有乘客拍下了降落的过程,所以成为了为数不多的有完整视频记录的飞机之一。苏城空难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 961 航班坠毁。空难事件。

来源

如果需要事故报告,可以联系我

船员情况

A320窄体客机对空客寄予厚望。它是第一架引入数字电传飞行控制系统的商用客机。它于 1987 年 2 月 22 日首飞。第一个发射用户于 1988 年 3 月 28 日交付。不幸的是,当年 6 月 26 日(世界上第三架全新客机),注册号为 F-GFKC 的法航 296 航班首飞时坠毁。法航想通过航展向世界展示A320的卓越性能,因此派出了教官米歇尔·奥塞利和高级副驾驶皮埃尔·马齐尔。

发生了什么

法航 296 航班从法国米卢斯-阿布斯海姆机场飞往哈布斯海姆小镇,参加当地的飞行表演。

按照机组人员的计划,法航296号班机将在航展上进行一次低空穿越飞行,展示客机在最大迎角下的爬升性能。

由于哈布森机场体积小,导航数据库根本没有记录机场信息,飞行员不得不目视进近。当客机到达预定高度准备表演时,飞机既要保持飞机的稳定性,同时又要抬高机头空军一号飞机中的通讯中心在哪,但不能太高。

Oseli 关闭了机载安全功能以避免飞机失速。为了展示飞机的性能,Oseli 将最低飞行高度设置为 100 英尺(33 米),远低于国家相关规定(500 英尺)。

悲剧发生的瞬间,他正要爬升的时候,发现近在咫尺的一片森林,于是飞机坠入了森林……

坠机后满载的喷气燃料引发火灾,机上 136 人中有 133 人最终逃生。

在坠机时,飞机并没有受到严重和致命的损坏,所以飞机上的每个人都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幸存下来,除了一些伤员。

然而,在乘客们试图逃离起火机身的混乱中,一名儿童被夹在座椅靠背和座椅安全带中,另一名年长乘客想要帮助他摆脱陷阱,但为时已晚了;当火势扩大并产生浓浓的有毒烟雾时,两人和另一名儿童丧生。

官方报告

由于这是空中客车A320首次向世界亮相,法国政府对在这次航展上发生了本可以让空中客车公司和法国政府感到自豪的灾难感到极为震惊;因此事故发生后,法国官员组建了一个以法航高级机长克劳德·贝切特为首的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经调查,调查组认定事故为人为疏忽,包括:

法航没有向机长提供实时有效的飞行信息,导致机长在飞行时有些困惑(机长发现实际要穿越的跑道长度比计划的要长当他将飞机飞过现场时。跑道的长度也很短,可能会导致机长来不及反应)。机长人为失误:调查组认为机长忽略了高度计指示高度过低,以至于来不及升高高度,飞机坠毁。船长方提出的争议问题

阿萨林机长首先指出,事发时飞机上的主高度计不工作,备用无线电感应高度计难以读数,以至于他无法感知到当时的高度太低。事件。虽然领导调查的贝齐对阿萨林关于备用高度计难以阅读的说法有些认同,但他仍认为阿萨林对“飞行高度误判”负有责任。

事后,阿萨林认为法国当局似乎是想维护空客的名誉,继续将整个事件引向机长人为失误,在对官方不信任的情况下退出了官方调查组。并呼吁公众舆论。他陆续提出以下质疑:

1.当他发现高度太低时空军一号飞机中的通讯中心在哪,他加大油门试图增加发动机推力以增加飞行器的高度,但是油门响应似乎太慢了。

2.事发时A320的电传操纵系统疑似跳入着陆模式,导致高度不断下降,直至最终事故发生(官方后来证实由于升力不足,飞机失速保护被激活。

3.黑匣子内容疑似被篡改。

4.空客A320飞控系统漏洞:当时飞机在无线电高度30英尺,最大仰角飞越场地,触发空客A320飞控系统失速保护当时。当油门爬升时,飞控系统自主保护并向控制系统输出“压低仰角增加空速”指令,导致飞机无法爬升冲入树林(这一点得到了证实空难调查组在真实飞机模拟后,《飞机》《浩劫》第9季第3集“人机对抗(法航296号班机)”被提及)。

特别是第三项,Assalin请英国专家解读结果后发现,黑匣子内部记录与实际时间有四秒左右的时间差,怀疑是记录内容被篡改;对当时发动机是否正常运转的结果的解释”被当时已对阿萨林等人提起过失杀人罪的法国司法当局驳回。

奥塞利机长对调查报告提出异议,声称飞机的主高度计在事件发生时不起作用,备用无线电难以解释准确的值。但法国官员不接受他的说法。

结果

官方调查报告仍将事件原因认定为人为疏忽,后续法律诉讼顺势而为;阿萨林机长和副驾驶马齐尔,两名法航高管和航展赞助商飞行俱乐部主席被控过失杀人罪。五人都被判有罪。阿萨林上尉被判处 10 个月监禁。阿萨林不同意判决,表示将继续上诉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此外,官方调查报告得出结论,提出以下改进项目:

任何参加航展的飞机不得搭载除飞行员以外的任何乘客。为航展制定航展计划时,机组人员必须熟悉机场情况,同时审核航空公司提出的飞行程序,确保机组人员能够遵守机场的安全飞行高度。官方规定。

虽然此次事件并未对空客造成重创,但最终导致 A320-100 直接停产,取而代之的是 A320-200。

法航296也被粉丝调侃。遇到的森林是波音公司种的树,这也是“波音公司种树”典故的由来。

当然波音的粉丝也不甘示弱,开“空客堆山”的笑话。

英俊的机长搞砸了空客A320的首秀,坠机改变了航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