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水下齐射难度大对可靠性要求高俄海军潜艇中将(图)

据俄罗斯《观点报》5月23日报道,5月22日,俄罗斯海军从“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北风神首舰)在白海成功启动战略计划。核潜艇齐射发射了四枚“锤子”(又译“布拉瓦”)潜射洲际导弹,全部击中堪察加半岛靶场的预定目标。这是俄军第一次向北风级核潜艇发射这么多导弹,而这次齐射是判断其是否具备潜射弹道导弹实战能力的唯一途径。那么俄罗斯海军潜艇进行这次齐射训练有哪些难点,目的是什么,与美军相比又有哪些差距呢?本文对此进行了解读。

水下齐射难度大潜地导弹战略意义,可靠性要求高

俄罗斯海军潜艇中将阿纳托利·舍甫琴科对《观点》记者说:“4枚导弹齐射证明了‘尤里·多尔戈鲁基’核潜艇导弹系统和‘圆锤’导弹本身的可靠性,以及协调性舰艇战斗编队的工作。如果我们接到命令,向某个目标发射5到6枚导弹,我们就可以做到。这也证明了潜艇具有高度的战备状态。”

▲资料图:“尤里·多尔戈鲁基”(北风神级首舰)战略核潜艇

对于发射这种导弹齐射的难度,俄罗斯海军上校伊戈尔·库德林上校表示:“一枚‘锤子’导弹重约45吨,每次发射前都会向发射筒注水。此时,北风神级潜艇(以下简称“北风神”)在水下发射通道中必须保持稳定,航向、航速和下潜深度必须控制在相应的范围内。”

4枚导弹齐射时,每枚导弹的发射间隔仅为7.5秒。导弹发射产生的强大反作用力会导致潜艇水下位置漂移。将导弹发射后反作用力对船体位置变化的影响降到最低是一个大问题潜地导弹战略意义,需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修正大约180吨(4枚导弹的总重量)的减重。一段的时间。 “神之神”自动补偿系统也是一大考验。

这里补充介绍一下“北风”和“锤子”导弹的概况。 Borei级(项目代码955)核潜艇是俄罗斯的第四代战略核潜艇。它由俄罗斯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开发,由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第一艘船“Yuri Dolgoruky”于1996年开工建设,2008年下水,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

巨浪2a潜射导弹_潜地导弹战略意义_潜射导弹减阻杆

该类船水下满载排水量2.4万吨,全长170米,全宽13.5米,吃水10米搭载OK-650压水核反应堆(与台风级核潜艇相同),最大输出功率380兆瓦,驱动泵喷推进(与传统螺旋桨相比,降噪性能更强) ),水下最大航速可达30节,极限潜水深度为450米。

▲北风神级战略核潜艇技术参数介绍

潜射导弹减阻杆_巨浪2a潜射导弹_潜地导弹战略意义

“北风”号的武器系统包括布置在船首的六个 533 毫米重型鱼雷发射管。在现役弹道导弹核潜艇中,该级艇的鱼雷发射管数量最多。此外,16枚“锤”潜射弹道导弹是“北风神”威慑力最强的武器,最大射程1万公里,每枚导弹最多可携带10枚分导核弹头(单发15万-吨TNT当量)。 ),一艘船可携带160枚核弹头,打击精度(CEP,圆概率误差)可以达到350米以内。理论上,北风神级发射16枚“锤子”导弹,半小时内可以摧毁地球上任何一个中等国家。

“锤”弹道导弹的研制命运多舛

需要指出的是,“锤”导弹的研制和测试过程并不顺利,32次试射中有7次失败。以失败告终,俄方将失败归咎于导弹组装技术问题。

巨浪2a潜射导弹_潜地导弹战略意义_潜射导弹减阻杆

以 2016 年 9 月 27 日的试运行为例。当时,“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也在白海进行了“锤子”导弹的试射。导弹数量仅为2枚。测试结果1枚成功命中目标,一枚在飞行过程中因技术故障自毁,发射成功率仅为50%。

今天看来,导弹发射成功率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提高到100%,这说明俄军在相关技术方面的经验比较强,“锤”导弹已经到了这个阶段技术稳定性。并具备动手能力。不过,与“三叉戟II”-D5导弹相比,美国海军主力(自1989年服役以来已连续完成165次成功试射,最近一次试射是在2017年2月),“锤”导弹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苏联导弹齐射记录未破

巨浪2a潜射导弹_潜射导弹减阻杆_潜地导弹战略意义

俄罗斯海军“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四枚导弹齐射近年来比较少见,但苏联海军的一艘核潜艇曾在1991年8月6日进行过一次较为夸张的攻击。在齐射演习中,16 “轻舟”弹道导弹在3分钟内齐射。当时的齐射演习代号为“河马行动”,“主角”是苏联海军北方舰队的战略核潜艇“新莫斯科斯克”(667DRM潜艇中的最后一艘,北约代号“三角洲四”)。该艇搭载16枚“轻型艇”导弹,射程8300公里,每枚可携带4枚独立制导核弹头,重达70吨。

▲图为“新莫斯科”号核潜艇进行了16枚洲际导弹的齐射。

同一天,“新莫斯科”号在3分钟内发射了16枚导弹(均未携带核弹头),间隔不到10秒,但根据演习计划,只有第一枚和最后一枚导弹击中目标射击场的一半被准确命中,其余14枚导弹被指示在飞行过程中自毁。苏联军方高层称这次行动是“末日预演”。

从以上不难看出,战略核潜艇齐射弹道导弹,不仅考验了潜艇和配套导弹战备的可靠性,也向潜在对手传递了明确的威慑信号,因为大量弹道导弹在短时间内齐射,可极大削弱敌方反导系统的拦截能力。这是拥有战略核潜艇的国家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