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最原始的领航方法——就是地标领航(上)

答案是迷路,迷路的人也不少。

像这样

CAAC 轶事:TU-154、 跋涉、迫降……

甚至更早的航空先驱在天空中迷失了方向。

所以早前@Xi Yang 的回答是相当正确的:飞行员导航技术的发展贯穿了人类航空的整个历史(其实导航也是如此)

----------------

最原始的驾驶方式是地标式驾驶,这也是每个飞行员的必修课。

所谓地标导航,其实就是依靠视线,通过观察地面,参照航图进行导航。

目前国内好像还没有特别完善的可视航图,不过有位师兄前几年忙了一阵子,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成果。以 CAANZ 的视觉航图为例。

图片来自 EFB OZrunways

视觉航拍图一般包含很多信息,尤其是容易识别的地物,如城镇、道路、河流、湖泊等。通过比较地面上的这些地理要素,飞行员可以找到自己所在的位置,并结合指南针,他可以确定他在哪里飞行。还有很多其他的视觉飞行员技能我这里就不提了(其实是因为我自己也不是很了解)。

我自己在这个阶段迷路了两次,一次是能见度不是很好,认错了地标(河口),一次是下雨,低云时,地标(小镇)被低云挡住了。

然而,目视驾驶受气象条件(通常是能见度)和飞行高度的限制,不适合大型商业飞行。毕竟我们平时开的飞机都是在2万到3万英尺的高度(有云的时候不容易看到地面,即使能看到也看不到太多细节),而且速度是通常是 0.8.9 马赫,因此根本无法执行地标视觉飞行员。

于是二战时期的军用定位导航系统就被应用到了民用航空上。也就是无线电导航。

无线电导频是地面NDB(非定向信标)、VOR(甚高频全向信标)、DME(悬空仪[不记得怎么翻译])等。

这些导航站的原理我就不多说了。它们就像浩瀚大海中的灯塔,忠实地向周围一望无际的空间传递信号。接收到信号后,飞机上的接收机可以获取不同的信息,例如导航台在哪里(NDB),飞机在导航台在哪里(VOR),飞机离台站多远(DME),再结合多站或多种信息,飞行员可以确定在万米高空和茫茫云海中自己的位置。但是,这种导航方法有局限性。由于与地面导航站密不可分,在沙漠中难以修复,在海上无法修复,在太偏远的地方也难以维护。

与此同时,二战时期的惯性导航系统也被应用于民航。

所谓惯性导航,就是利用万物有惯性的规律。测量飞行器相对于水平初始参考系的加速度,并多次积分,得到飞行器的瞬时位置,用于导航。总觉得这句话信息量很大,惯性导航的原理,优缺点基本都在里面了。原理是测量xyz三个轴的加速度,积分可以求出速度,积分就是距离,所以只要告诉惯性导航系统飞机的初始位置,就可以可以得到飞行器的实时位置。不过,问题也来了,第一,如果初始位置不准怎么办,没办法,错误在等着你;第二,这个加速度的测量精度有多高?没办法,测量不准确,所以小误差会逐渐累积,一开始就造成较大的误差。第三,听起来这么复杂的系统不应该便宜,是的,它不仅不便宜,而且非常复杂。直到应用IRS(捷联惯性导航)和激光陀螺仪才好很多。当然,惯性导航也有很多好处。总结一下,我引用@陈小鹏的一句话 它不仅不便宜,而且非常复杂。直到应用IRS(捷联惯性导航)和激光陀螺仪才好很多。当然,惯性导航也有很多好处。总结一下,我引用@陈小鹏的一句话 它不仅不便宜,而且非常复杂。直到应用IRS(捷联惯性导航)和激光陀螺仪才好很多。当然,惯性导航也有很多好处。总结一下,我引用@陈小鹏的一句话

就算世界毁灭卫星爆炸地面站漂移

惯性导航仍然有效

删了他可爱的表情,口才,因为不符合我的气质,而且一脸严肃。

这两种方法也很容易迷失方向。例如,车载设备坏了。好在车载设备备份一般不止一套,但如果训练不好,那就真的没办法了。

像这样

亚当航空 574 号班机

, 惯性导航维护不当导致故障和不利的机组训练,所以这是一次旅行加上一次坠机。

我的百度百科也有一个词条,不过之前没找到。

亚当航空 574 航班事故

事实上,另一个众所周知的更严重的后果应该是这个

大韩航空007航班坠毁

嗯对了,欢迎收看ACI字幕组出品的相关空难浩劫片段。

再往前,将是大宇宙(大雾)时代。

那么,在那之后,星空导航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与依靠地面站的导航方式相比,卫星导航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如果没有别的,他很便宜!以及相关的增强技术,一次增强,这个buff是必须的。不依赖地面平台等其他优势,比起便宜的原因,实在是太弱了。

同时空军一号飞机中的通讯中心在哪,umm还开发了计算机,因此Rnav、Rnp、PBN等新概念也被应用到了导航上。为什么是一个新的概念,因为这种导航方式是建立在以往导航方式的大和谐(大雾)基础之上的,就是结合各种导航信息源依靠机载性能进行导航。例如 VOR/DME、DME/DME 导航什么的。至于好处umm,我自己没有飞过RNAV的进场或航线,所以书里的点比较准确,也比较划算。但总的来说,它是未来导航方式的一个发展方向。

至于题主提到的路线,就没什么好记的了。车载电脑将存储路线的所有相关信息。调度员会帮助机组人员计算路线并在起飞前打印出来。机组人员拿到飞行计划后,可以直接输入机载电脑。

至于像我这样的非商业私人飞行员,如果想飞一条航线,只能靠自己在起飞前提前查好航线(其实也有航线计算软件,一个不用担心把这么重要的事情留给软件。一个是你买不起[这是重点])。写到这里,我才意识到一个题目的误区,就是怎么在空中飞,飞什么航线,都是在起飞前就计划好的。否则,起飞后想着怎么飞很容易出错。

最后,如果飞行员在空中迷路了,他也可以向管制员寻求帮助,只要问一个Request Radar Vector空军一号飞机中的通讯中心在哪,你随叫随到,你对服务包很满意,如果还是看不到,请爬高确认答录机模式设置正确。(因为管制员有雷达、ADS-B等很多监视设备,很有可能在一定高度看到飞机并打开转发器)

--------------

继续回答问题的后半部分,

做几个动作,转几圈,你还记得它是从哪里来的吗?

我至少记得我来自地球谢谢。

来自中国

好了,放松时间结束了。一脸严肃地回答问题。

我的回答是:没有经过培训,很容易出现混淆。

因为人的空间感的来源主要靠前庭和半规管。

这两个器官是大自然送给人类的礼物。在几千年的漫长进化中,人类已经能够很好地适应位面的运动。然而,现代社会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人类进化的速度。飞行作为一个三维空间,对于人类来说太复杂了,以至于幻想和执念总是伴随和困扰着飞行员。看人和飞行第 2 部分(雾)

一般来说,人类的方向感主要依靠加速度感来感知周围环境的变化。但是,当飞机进入稳定转弯时,人类很可能[在训练中我完全]认为飞机处于平飞状态。原理涉及耳石等,具体请参考以下书籍。

航空医学和其他人为因素,Ross L Ewwing 博士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人们会在飞行中找到克服它的方法。

方法也很简单。我们不能让自己更完美,但我们可以设计工具来提醒我们;我们可以在做动作之前强调周围的环境,以便我们在动作之后进行比较吗?

我从来没有飞过特技之类的,我很胆小,一个被失速和掉翼吓到的婴儿,不要它。

在进行机翼降落之前,一个非常重要的检查项目是在地面或空中选择一个重要的视觉参考。一是在失速前保持航向稳定,二是在后期猛烈改出动作完成后使用。以确认您在空中的位置和方向。因为训练空域是有界的,飞出去还是很危险的。

umm 至于军队,我们民航飞行员【应该都有特技等级的】肯定比不上我这种人渣,因为训练频繁~

只是酱

---------------2015/10/09 更新-------

改正了几个错别字>_<

什么时候可以纠正粗心大意?. .

另外,关于“.8 .9 Mach”,我是因为懒才写的,对于你带来的误导,我深表歉意。

".8 .9 Mach" = 0.8 0.9 Mach 因为民用飞机没有超过音速的速度(退役的协和飞机除外),所以你说通常不说 0,而是说 Mach 8、9。

果然懒惰是不对的,但最后还是解释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