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母海试,奥运夺金,欢乐的印度正在小步向前走

原标题:航母海试,奥运夺金,欢乐的印度正在小步向前走

印度最近双喜临门,先是“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于近期驶出码头进行海试,然后是印度运动员乔普拉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捧回了一枚金牌。这两件喜事都让印度举国欢庆,印度人沉浸在喜悦中。虽然这并不是多大的事情,但是透过印度人的欢乐,不难发现印度正在以小步快跑的方式向前走,一个个“里程碑”的出现,暗示着印度的悄然进步。

首先说说“维克兰特”号航母,这艘航空母舰实际上并不算很强,因为它的标准排水量也才3.75万吨,甚至都很难算是一艘中型航母,而且该舰的升降台规格太小,未来可以想象到的舰载机就是米格-29K。在它出海的时候,还被发现相控阵雷达、舰载机配套设备尚未上舰,也就是说,“维克兰特”号实际上是未完工就去海上兜一圈,该舰短时间内应该还不会真正服役。

然而印度仍然为此欢呼雀跃,因为这是印度名义上的第一艘自产航空母舰,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印度陆续拥有过3艘在役航母,但都是从英国或俄罗斯购买的,只有这艘“维克兰特”号,是印度借助欧洲和俄罗斯的技术支持造出来的。虽然仍然不怎么样,但已经意味着“从无到有”的飞跃,印度已经成为真正的“航母俱乐部”成员。因此,印度的欢呼雀跃,确实是有象征意义的。

同样地,印度运动员乔普拉在东京奥运会夺得的这枚金牌,对印度而言也是意义重大。他在男子标枪决赛中投出87米58的成绩,并成功夺取金牌。这也是本届东京奥运会,印度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它不仅有当前意义,而且还有历史意义。因为印度自从1900年参加奥运会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印度的金牌数量却少得可怜,在乔普拉之前,印度一共才获得了9枚金牌,其中8枚都是曲棍球的,只有08年奥运会,印度获得了一枚射击金牌。

08年印度的那枚金牌,是由射击运动员宾德拉夺得的,但宾德拉并不认为值得庆祝,他甚至还专门写书表达了对印度的不满,原因是像他这样的选手在印度实在是“凤毛麟角”。宾德拉本身就出身豪门,他的父亲就是印度“射击品大王”,作为印度顶级富豪的儿子,宾德拉拥有一个全美式设备的私人射击训练场,这才确保他能够问鼎冠军。而这一次,出身农民家庭的乔普拉代表印度夺得了金牌,他的成就可以说比宾德拉更高。因为乔普拉用他的行动证实,普通印度人也是有机会夺金的,至少表面上看起来如此。而且,乔普拉将印度的奖牌总量增加到7枚,这也是有史以来印度参加奥运会获得的最好成绩。

所以无论是航母海试,还是奥运夺金,都反映出印度的进步。尽管中间仍存不足,但不可否认,印度是在发展的。而且,印度还是一个人口总量已经超过13亿的国家,在21世纪,印度隐藏的潜力会逐渐释放出来,其国际影响力和实力也是不可低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