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载人登月工程3名相关人员公开,除飞船外,载人登月器也已在路上

原标题:载人登月工程3名相关人员公开,除飞船外,载人登月器也已在路上

载人登月飞行器系统总指挥杨雷一行来院(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访问交流,航天科技五院载人登月飞行器系统着陆器副总指挥李岩,新一代载人飞船副总师范松涛,我院自动化系96届校友李雪、郑庚等陪同调研,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卿新林教授在学院501会议室接待了来访专家。航空航天学院林麒教授、曾志伟教授、陈立杰教授、王颖教授、肖望强教授、翁梓华教授和部分青年教师等14名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航天科技五院载人登月专家到访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载人登月上升为“国家战略”,载人登月工程3名相关人员公开:载人登月飞行器系统总指挥杨雷、载人登月飞行器系统着陆器副总指挥李岩、新一代载人飞船副总师范松涛。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

载人登月任务航天器有两大部分组成,分别是“新一代载人飞船”与“载人登月器”。

新型载人登月器构想图

新一代载人飞船为两舱构型飞船,由返回舱与服务舱组成,执行近地轨道天地往返任务时可搭载6至7名航天员,执行载人登月任务时可搭载3至4名航天员。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舱外摄像机拍摄画面

新飞船具备不依赖地面测控进行自主轨道控制的能力,同时倒锥体构型新型返回舱外表面敷设有碳基微烧蚀防热涂层,可以承受第二宇宙速度再入地球大气层的高温烧蚀,并采用高速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与自适应控制技术,具有再入航程长与优异的控制能力,着陆落点精度对比神舟飞船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飞船返回舱可以胜任载人月球、载人小行星、载人火星任务。

以超高落点精度再入返回的新飞船返回舱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已于去年搭乘长征5B遥一运载火箭成功实施首飞任务,并以超高落点精度实现安全返回。

到访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3名载人登月工程人员的职衔表明,载人登月器也已经在路上。

嫦娥五号上升器

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起飞

载人登月器也分为两部分,分别是上升器与着陆器。相信在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连续三次100%成功登月,以及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成功起飞的基础上,首款载人登月器也一定会有令世人惊艳的表现。

嫦娥三号着陆器

嫦娥四号着陆器

嫦娥五号着陆器月面环拍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七机并联高效推力传递结构原理样机”

“新一代载人飞船”与“载人登月器”届时将分别搭乘“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发射至环月轨道,两个航天器将在环月轨道对接,并实施载人登月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