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疫情持续恶化,又发现新的变种毒株,疫情数据变化显得很反常

原标题:日本疫情持续恶化,又发现新的变种毒株,疫情数据变化显得很反常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新冠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5000例,连续4天刷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纪录。日本本轮疫情的震中是东京都,单单在东京都,住院病例就有将近3500人。目前,本届奥运会正在东京进行,外界普遍认为,日本本轮疫情跟奥运会有直接关系。

一方面,由于全球各国的运动员以及相关人员、家属都聚集在了东京,大规模人员流动势必会增加防控压力,进而导致疫情形势出现恶化;另一方面,有质疑的声音指出,日本专门趁着奥运会进行的时间搞小动作——释放新冠病例数。

这种声音早在去年就出现过,去年日本暴发新冠疫情之后,一直控制得不好,日本人自己控制不住疫情,并且还有驻日美军在拖后腿,一度导致日本的疫情形势十分糟糕。在日本还没有放弃举办奥运的时候,日本的疫情形势突然好转。外界普遍认为,日本是为了举办奥运隐瞒了大量确诊病例,试图给人一种日本可以如期举办奥运的错觉。

后来,奥运会还是延期了,日本也松了一口气,逐渐将疫情控制在了一个可控的范围之内,也就没人追究隐瞒疫情数据的事情了。到了今年,相同的一幕再次发生,日本上半年的时候暴发了新一轮疫情,形势非常糟糕,大量日本民众反对举办奥运。

这跟去年几乎是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是,日本没有取消或者延期举办奥运会,而是顶着严峻的疫情形势如期邀请世界各国运动员前往东京。随着奥运会的进行,日本疫情形势也不断恶化。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日本会单独报告跟奥运会有关人员的新增数据,累计阳性病例才超过400人,这个数据跟日本整体的疫情数据相比,根本显不出来。

因此,就有人提出了质疑,是不是奥运会之前日本疫情好转只是假象?现在人都来了,然后把之前隐瞒的确诊病例数趁机给释放出来?甚至还有提到,似乎日本在去年就想这么操作,只是因为奥运会延期而作罢。从日本的疫情曲线来看,奥运开幕前疫情曲线明显下滑,开幕当天的新增病例数仅有4000例左右,之后便开始直线上升,现在已经超过了15000例。

这个曲线跟日本之前几波疫情的曲线都不同,几乎是垂直向上,显得非常突然,并且现在已经是日本第五个疫情高峰期了,“弹性”未免有些太大了,很像是人工在操纵。此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有一名女性从外国抵达日本,直到本月6日,日本才发现她感染的是“拉姆达”变种毒株。

该变种首次在日本发现,之前已被世卫组织列为“值得注意的变体”,为什么将近20天才发现有新的变种在日本出现?这一点也非常耐人寻味。因此,中国运动员一定要小心,东京奥运会即将落幕,一定要平平安安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