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京奥运会闭幕,中国香港队创奥运最佳战绩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东京奥运会8日闭幕,香港由空手道铜牌得主刘慕裳担任闭幕式旗手。当天“女车神”李慧诗夺得场地自行车争先赛铜牌,为中国香港队再添佳绩。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由97人组成,46名运动员参加击剑、乒乓球和羽毛球等13个大项比赛,参赛规模创历届新高;共摘得6枚奖牌,包括1金2银3铜。

东方日报网8日称,这创下中国香港队自1952年首度参与奥运会以来最彪炳的战绩。星岛日报网列举了几大荣耀时刻,包括张家朗夺金,“混血女飞鱼”何诗蓓在100米和200米自由泳项目上都夺得银牌,更打破亚洲纪录,成为香港第一人。文章同时提到中国队最打动港人的时刻: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闯入决赛;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杨倩集金牌枪手、高才生等头衔于一身,在网上爆红;14岁全红婵夺金故事令人动容。

特首林郑月娥表示被所有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勇气和毅力感动,他们令全港市民引以为傲。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香港青年联会会长郭基辉认为,没有国家队的支持,港队也不会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港协暨奥委会名誉副会长贝钧奇撰文称,本次奥运会最难忘的一幕是张家朗在男子花剑比赛中夺冠,赛后庄严的国歌奏响,他激动得几乎落泪。而且奥运会期间,很多港人既给港队打气,也给中国国家队加油,“两者取得好成绩都是为国争光”。他说,香港与内地有着浓厚的奥运情缘,体育交流也很频繁。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正是在香港出生、成长并提高乒乓球技能的。1993年,贝钧奇作为广东省体操队和柔道队名誉领队,率队前往北京参加全运会,结果体操队豪取5金,留下美好回忆。回归以来,香港多个运动项目都引进了内地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为队伍进步和突破打下坚实基础。(杨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