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又1港口枢纽城市?全长1301公里,横跨2个大省,建设意义重大

原标题:中国又1港口枢纽城市?全长1301公里,横跨2个大省,建设意义重大

图为运河

如今中国正在修建赣粤大运河,这条运河全长1301公里,横跨两个大省,这条运河建设起来具有重大意义,意味着中国又将诞生一个港口枢纽城市,同时,这条运河修建成功后,将连接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极大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这段运河一半以上位于江西省境内,预计建成后可以允许1000吨级的船只通航。

图为运河

对于修建运河一事,中国古代就已经有了先驱,比如秦始皇时期,就已经修建了灵渠,沟通了湘江、漓江,直接打通了南北水上通道,为秦王朝的统一奠定了基础,而最著名的运河,当属京杭大运河,全长更是达到了1797公里,隋炀帝虽然被后世骂为暴君,但他主张修建的京杭大运河至今依然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随着大运河的修建,让中国经济重心从原来的北方向南方转移。

图为运河

现在修建赣粤大运河,其实早在古代也有人提出过,但一直没有正式动工,如今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并且有需要推动地区协调发展,所以正式开始建设赣粤大运河,值得一提的是,赣粤大运河并不是单独修建,同时还有浙赣运河也处于修建状态,从而构成浙赣粤大运河体系,如果全部算上,这条运河总长度将达到1988多公里,投资更是高达3000多亿,绝对是世纪大工程。

一旦这一工程全线贯通,那么以后长江流域将与珠江流域直接沟通,长江的轮船再也不用绕东部沿海再前往珠三角地区了,大大缩短了航程,并且能够节省下大笔物流资金,预计建成后的货运量可以高达2500万吨,同时,在大运河连接的三个省份中,广东与浙江是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而江西则显得落后一些,所以大运河建成后,还能够有效调动江西的区位优势,做到三地协调发展,从而有效促进地区公平性,推动共同富裕建设。

图为运河

作为一项重大水利工程,此前三峡大坝的修建,直接让武汉成为了中部地区的中心地带,并且造福长江流域,得益于武汉的港口城市定位,也极大推动了武汉当地经济发展,城市重要性大幅度提升,而浙赣粤大运河修建成功后,可想而知也将诞生多座港口城市,并且还将产生一大关键枢纽城市,而枢纽地点很可能就在南昌。

纵观整个浙赣粤大运河体系,无论是起点杭州,还是终点广州,又或者是中间多个节点城市,运河开通后都是有十分积极意义的,并且它的价值将不亚于京杭大运河,尽管开挖这条大运河需要数千亿资金投入,但作为能够造福东部地区的重大工程,它所能够带来的投资回报,绝对远远超出前期资金投入,所以这条运河的开挖,拥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