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规模全球最大!中国这座发电厂,不用煤炭,烧垃圾1年300万吨

原标题:规模全球最大!中国这座发电厂,不用煤炭,烧垃圾1年300万吨

图为垃圾焚烧发电站

作为人口14亿的大国,又是经济发展不断加快的国家,中国每年的用电量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当前中国正在稳步迈入全球发达国家行列,而评判一个国家是否足够发达,用电量就是其中一个指标,在中国对电力需求与日俱增的同时,我们对发电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正在研究纳米发电机,利用海浪进行发电,代号“蓝色能源之梦”,但这一计划还需要时间映证。

图为电力发达的地区

那么除了人们熟知的风力发电、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核聚变发电外、太阳能发电外,目前人类有其他可以立刻运用的发电技术吗?答案是有,这就是垃圾焚烧发电,好消息是中国目前已经建成了规模全球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站!这就是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工程,中国这座发电厂,不用煤炭,烧垃圾1年达到300万吨,配备8台焚烧炉,一天最多可产生250万千瓦电能,火力全开的情况下,一年可满足上海市三分之一的人口用电。

图为垃圾焚烧发电站

虽然垃圾焚烧也属于火力发电,但是与传统火力发电相比,将煤炭替换为垃圾,不但节约大笔能源,而且还能杜绝垃圾污染,是一举夺得的创意,而作为人口超过14亿的大国,国人每年产生的垃圾总量是惊人的,当前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地下掩埋、回收利用、焚烧三种途径,但都有弊端,地下掩埋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垃圾回收利用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化,传统的焚烧垃圾碳排放量较大。

在国人生活质量提高,物质享受便捷的情况下,由于垃圾的生产速度惊人,因此将垃圾作为电力生产的原材料,那么发电成本更低的同时,发电材料的获取将会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源源不断的垃圾运往发电站,可以竟可能的减少掩埋垃圾对土地资源造成的占用。将干垃圾和湿垃圾进行分离,将可燃垃圾与不可燃垃圾进行分离,以科学的方式和焚烧效率最大化为出发点,焚烧垃圾。

图为垃圾处理

据观察,当前上海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建成两座垃圾焚烧发电站,分别是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期、二期工程,后者比前者的垃圾吞吐量更大,发电效率更高,由于工厂在焚烧垃圾时考虑到碳排放,因此对经过排放的气体进行了多层过滤,这种方式最大程度的减少了排放气体中的碳物质和化学成分,在燃烧垃圾减少垃圾污染的同时,最大程度考虑到对空气的保护,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列,而且我们对垃圾焚烧发电站的整体建设运营更加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