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被从F-35项目移除后,土耳其的航空新计划能否成功?

最近,土耳其国防工业主席(SSB) 伊斯马尔·德米尔(Ismail Demir)表示,土耳其与美国之间关于F-35的合作协议,不能仅仅因为美国的意愿就告终,法律程序还没有结束。外界媒体表示,土耳其这是暗示其可能对美国采取法律措施。

2018年6月,首架为土耳其生产的F-35下线……这样的画面已然成为了“美好的旧时光”。

2021年4月21日,美国正式通知土耳其政府,将其从F-35联合攻击机(JSF)项目中移除,这一2006年伙伴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被废止……这标志着土耳其正式被排除在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之外。

在被“移除”出F-35项目后不久,土耳其政府宣布,2023年该国将首飞其无人战斗机的原型机。

显然,对于这样的被通知、被移除、被废止……土耳其憋了一口“恶气”。但在两年内成功首飞无人战斗机原型机,可能性有多大?从其航空业基础来看,这一计划更像是在被F-35除名以后的信心工程,主要用于提振国民士气。

无人机出口成绩亮眼但不足以支撑无人战斗机

在很长一段时期,以色列和美国两国占据了世界无人机市场高达75%的份额:除了拥有良好的技术水平外,两国对无人机应用需求的判断也有着很强的前瞻性。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无人机不断在实战中展示出难以取代的作战能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发力于无人机研发。其中一些具备技术基础、或者在承接发达国家技术转移上具有区位优势的国家,就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并在世界市场上赢得了一定份额。

土耳其就是其中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通过承接美欧的航空产业转移,土耳其从仿制、改造以色列等国的无人机系统开始,完成了本国无人机产业的起步。在2006年至2019年的全球无人机出口统计中,土耳其名列第8。

但总体上看,土耳其无人机目前成果,主要集中在亚声速长航时的察打一体型号上。无论是气动外形/飞行控制、还是机载设备,乃至于战术决策模式和能力要求,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与无人五代战斗机之间的设计取向差异、技术跨度差异、系统复杂程度差异,远远大于传统有人战斗机与无人五代机之间的差异。

特别是在现阶段无人机空战在自主化决策等方面,还有大量技术难关没有完全突破的情况下,不具备丰富载人战斗机研发经验作为技术基础的国家,不可能完成具备实战能力的无人战斗机研发。

TF-X,研发风险陡然升高严重依赖土美关系

在现代航空制造业的起步和发展上,土耳其和韩国有很强的共性:它们都是在美国主导的军事贸易、援助体系下,通过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引进F-16这样较为先进的机种进行许可证授权生产,从而获得基础的战机制造和组装能力。

目前TAI(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在载人战斗机上的主要成绩,基本上都是围绕着F-16展开。在生产方面,除了土耳其装备需求之外,TAI在1993年至1995年期间为埃及生产了34架F-16C和12架F-16D;在改装升级方面,除了土耳其空军的电子战和结构改装外,TAI还承接了约旦、巴基斯坦空军的MLU升级。

显然,以上项目无论是科研深度还是结构完整性,都无法支撑自主研发一型先进战机。但是在尚能轻易获得大量西方技术输入的国际环境下,土耳其乐观的做出了与韩国完全不同的规划:研发五代机TF-X。

TF-X在2019年巴黎航展上展出模型

2010年,土耳其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正式决定研发新一代战斗机,作为替换F-16的下一代主力机型,与F-35共同服役。这个项目在几年内经过几次演变和方案选择以后,最终演化成了外观极具F-22风格的TF-X战斗机。

不过TF-X并不是TAI与洛克希德合作的产物,为土耳其在该机设计上提供主要技术合作支援的是英国的BAE公司。也就是说,土耳其将在国外企业的技术支持下,跳过研发难度较低的轻型三代机项目,直接开发中型甚至是重型吨位的第五代主力战斗机。

但是从2016年起,由于国内的局势突变,土耳其的外交战略方向出现了明显的改变。这导致美英等国在对土耳其的敏感技术输入和支持上,出现了显著的政策收紧,F-35项目将土耳其的“移除”就是一个关键的信号。在这种背景下,TF-X的研发必然要遭受极为严重的冲击……

在还不能断言这个项目必将失败,但是在关键性的技术几乎完全来自外部支持的情况下,TF-X的研制难度和风险会随着技术输入萎缩而激增,则是无法避免的结果。

此前土耳其曾宣称TF-X将在2026年首飞,在2030年代投入使用。目前来看,这个节点要按期达成的可能性比较低:特别是在作战功能的完整实现上。

完整研发,宛如试炼再难,也要独立走过

盘点土耳其目前的航空科研基础可以发现,迄今为止,TAI还没有独立成功研发载人战斗机的完整经验。

目前TAI旗下,较为接近主力战斗机设计、而且也具备实际价值和可行性的在研项目是一款名为”赫耶特“的超声速轻型战斗/教练机,预计将在2022年的第四季度进行首飞。

赫耶特高级教练/轻型战斗机,采用一台中等推力发动机

赫耶特的定位和韩国的T-50金鹰教练机惊人的相似,但发起的很晚。按现有的公开报道,赫耶特是TAI在2017年8月自行筹备的项目;在2018年7月,土耳其国防部才官方宣布,给予该项目正式地位。

对于型号研发来说,没有“走捷径”的可能性——对于后发航空国家来说,第一个型号的研制过程,也是其航空制造产业链一些核心节点和能力的建立/验证过程。即便这一型号依然普遍依赖外国公司的设计咨询、甚至存在外包设计等现象,这样的工作也是必须的。

而就现阶段而言,土耳其还远远没有走完本国首款载人战斗机的研制流程。但至少,赫耶特比TF-X要现实得多。只有在其完整空战/攻击的型号完成定型之后,土耳其才真正具备了研发一种战斗机的能力,而其无人战斗机的研发工作,才将具备形成实际战斗力的技术基础。(文案:侯知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