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雷柯航电:研发综合监视系统为C919保驾护航

2022年9月29日,C919获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并将于年底前交付首架飞机。从立项到总装,再到首飞、取证试飞,C919用十多年的稳步前行带动了中国航空业的发展。

作为C919项目的主要系统供应商,柯林斯宇航为C919飞机提供了十余个先进集成系统。随着C919完成取证试飞,我们将推出系列文章回顾柯林斯宇航为国产大飞机提供的支持。本篇将带你走近中航雷华柯林斯(无锡)航空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一起了解其为C919研发的综合监视系统背后的故事。

柯林斯宇航与C919

2010年,中国商飞公司选择柯林斯宇航成为其航电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双方由此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深厚的友谊。一路走来,柯林斯宇航有幸参与其中,见证并支持了C919的研发取证。C919是中国首个国产大飞机项目,柯林斯宇航在中国设立了多家专门为其提供生产、运营、研发等全方位支持的合资企业,以便更好地提供支持。

雷柯航电:研发C919综合监视系统

中航雷华柯林斯(无锡)航空电子设备有限公司(雷柯航电,ALRAC),是中航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和柯林斯的合资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31日,拥有一支本地工程团队,全方位地为中国商飞C919综合监视系统集成测试,飞行测试以及试飞取证等研制工作提供现场支持。

综合监视系统(ISS, Integrated Surveillance System)作为新一代航电系统代表产品,由气象雷达、空中防撞系统、近地警告系统、应答机组成,是目前先进大型客机航空电子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保障飞行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研发C919综合监视系统的过程中,雷柯航电严格按照系统工程ARP4754标准和要求,完成系统需要捕获、系统测试程序和用例开发、测试和验证;严格按照航空电子软件工程DO-178B/C标准和要求,完成软件需求开发、架构设计、详细设计、代码设计、代码调试、测试及验证。

紧密合作应对研发挑战

在完成C919综合监视系统相关研制任务的过程中,雷柯航电的系统工程和软件工程团队都需要和柯林斯相关的美国团队进行密切协同。因此,如何规划和部署一套同时符合安全和IP关切、满足中美工程团队高效协同工作需要、兼顾成本考虑的远程技术平台是公司在C919综合监视系统研制过程中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

同时,面对在综合监视和显示系统集成测试中遇到的诸多技术问题和挑战,雷柯航电凭借与中国商飞工程团队的紧密合作,不断地集成测试和排故、定位问题、开发各类工具、以解决综合监视系统和显示系统的集成问题。

楼敏炫

雷柯航电总经理

“通过C919项目的合作和综合监视系统的研制,雷柯航电拥有和培养了一支实力过硬的工程团队,积累了丰富的航电产品研发和适航取证的经验。在C919飞机适航取证和交付之后,雷柯航电会继续与中国商飞公司合作,做好产品支持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可靠性。我们也将研发更多的创新型产品,以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我们计划利用积累的经验和柯林斯的强大可靠系统支持更多中国项目,利用本地优势提供客户化的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