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78集团军某旅:2000余张官兵笑脸“点燃”演训场

2000余张官兵笑脸“点燃”演训场

■陶 李 孙德志 解放军报记者 牛 辉

“笑脸墙”合成图。刘议闪制作

这是上等兵李金泽入伍以来笑得最开心的一次——日前,在第78集团军电子对抗专业比武中,首次参加比武的李金泽与队友密切配合,一举夺得综合成绩第一名。手捧奖牌,李金泽灿烂的笑容被抓拍下来,贴在旅里精心打造的“笑脸墙”上。

“每一张笑脸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强军励志故事。”该旅领导介绍,今年野外驻训以来,官兵们克服高温酷暑、风餐露宿等恶劣条件,把心思和精力全部投向练兵备战,涌现出一批矢志打赢的身边典型。

先遣部队抵达驻训地的当天,恰逢暴雨如注,第一次参加野外驻训的列兵梁文杰,并没有被这种“阵仗”吓倒。他与其他战友一起,顶风冒雨搭设加固帐篷,赶在大部队到达之前圆满完成设营任务。看着一顶顶帐篷在风雨中挺立,浑身被雨水浸透的梁文杰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而这一幕恰恰被手拿相机的一名报道员捕获。

“官兵们在野外驻训场留下了辛勤汗水,也留下了许多精彩瞬间,把大家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收集起来,就能绘就一道亮丽的风景。”经基层官兵提议,该旅政治机关倡导,打造演训场上“笑脸墙”计划正式启动。短短数月,他们就收录了2000余张官兵照片。而后,他们将这些照片按照不同任务、场合等进行归类区分,打造出“奋斗”“争先”等10个板块,成为持续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动力的重要抓手。

“这是咱们营张中阳与乔治文参加集团军操舟机集训比武时的照片。”前不久,作战支援营教导员顾礼开展主题教育时,专门把“笑脸墙”上营队官兵的照片收进教案、搬上讲台。那一课,他详细介绍了营里数十名官兵笑脸背后的感人故事,有效鼓舞了全营的训练士气。

自“笑脸墙”亮相野外驻训场以来,前来参观的官兵络绎不绝,大家的训练热情被“点燃”,训练成绩开始整体攀升。首次担任导弹射手的反坦克导弹连下士王上珉打出了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好成绩;列兵王飞在首次参加某型单兵火箭实弹射击考核中,打出优秀成绩……

“一张张笑脸,生动展现官兵矢志强军的精气神。”该旅领导介绍,今年野外驻训展开后,官兵们针对演训任务中的重难点课目专攻精练,一大批训练尖子、精武标兵脱颖而出,成为全旅上下争相学习的榜样。

短评

用好用活鼓励激励方法手段

■焦 扬

水不击不扬,人不激不奋。战争年代,一句“下一场硬仗,还交给你们打”,就可以让一支部队热血沸腾、舍生忘死;和平时期,一面红旗、一纸奖状,就可以让一批官兵顽强拼搏、勠力前行。由此可见,善用鼓励激励方法手段,有利于调动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激发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上文中,第78集团军某旅在野外驻训场打造“笑脸墙”,深挖每一张笑脸背后的强军励志故事,将官兵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写入教案、搬上讲台,这种做法为该旅官兵精武强能、苦练本领凝聚兵心士气,发挥了很好的鼓励激励、正向引导作用。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青年官兵又是基层的主体力量。当代青年官兵朝气蓬勃、富有激情,要用好用活鼓励激励的方法手段,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培养更多打仗人才、打赢精兵凝心聚力。“心中播下荣誉的种子,就会盛开英雄的鲜花。”我们坚信,在光荣传统的教育感召下、在典型荣誉的激励推动下,更多优秀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将不断涌现、拔节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