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百问:如何使机载电子设备和谐共处?

http://upload.cannews.com.cn/2022/1011/1665451496192.mp4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经历:手机在收到来电时,附近的收音机或音响会发出明显的杂音;雷雨天气时,电视画面也会很不稳定。这些都是典型的电磁干扰现象,是一些电磁能量影响了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

电子设备无时无刻不受到外界电磁能量和其他电子设备的干扰。飞机由于内部高密度集成了大量的电子设备,所以极易受到电磁干扰。如果不能有效地处理这些干扰,那么极有可能导致飞机不能顺利完成任务,甚至引发安全事故。

如何让种类繁杂的电子设备和谐相处呢?

电子设备受到干扰的过程,离不开三个要素:干扰源、传播路径、敏感设备。

作为干扰源的设备,工作期间通过空间辐射、传导耦合等方式,将电磁能量发射到环境中。当敏感设备收到的能量超过自身抗干扰能力时,工作便受到影响。

为了使机载电子设备和谐共处,我们可以采取有效的抗干扰方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磁兼容。

在设计飞机之初,设计人员便对可能面临的电磁环境特性进行分析,对机载电子设备进行频谱管理,对不同类别的设备提出具体的设计要求。

详细设计阶段,可以找出潜在的干扰源,让它不要那么“嚣张”;找出敏感设备,让它不要那么“敏感脆弱”;也可以通过搭接、屏蔽、接地、抑制等措施,让电磁能量按照我们的意志行事,而不是随意扩散。

最后,分层次完成最终的电磁兼容性试验验证工作,进行电磁兼容机能的体检,保证机载设备之间的电磁兼容性。

目前,我国飞机电磁兼容设计标准覆盖全面,仿真设计发展迅速,测试能力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相信通过航空设计师的努力,机载电子设备的相处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