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新征程 世界新机遇丨丹尼斯·西蒙:我见证了中国奇迹般的发展

现任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创新政策中心执行主任、杜克大学校长中国事务高级顾问丹尼斯·西蒙,在2006年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这一奖项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丹尼斯·西蒙在1981年第一次到访中国,日前,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的时候,他用一个词形容了自己见证的中国41年发展巨变,那就是——“奇迹”。

杜克大学法学院创新政策中心执行主任、杜克大学校长中国事务高级顾问 丹尼斯·西蒙:我想我会说“奇迹”。因为在1981年,我被带到了深圳。在1981年,深圳只是一片空地,堆满了许多建筑材料,看起来并不漂亮。他们带我走进一栋大楼,给我看一个未来深圳的塑料模型。我看着它说,它看起来就像香港。他们说,“是的,我们将在这里建立第二个香港”。我看着他们,看着外面,我说,这不可能发生,这是不可能的。然而,他们不仅已经建成了第二个香港。而且最重要的是,深圳甚至超过了香港,它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主要的增长中心之一,现在是高科技、教育的重要地区,而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事情。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上海的浦东。我只是说这一切发生的速度是惊人的,我认为这种发展速度甚至让许多中国人也感到惊讶。中国社会、中国民生和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里发生的转变相当快速。

丹尼斯·西蒙曾在中国昆山杜克大学担任过5年的常务副校长,他说那段时光是非常美好的回忆。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中国开放的态度,同时他十分认可中美之间学生的交流,他认为这是未来各国合作和互相理解的基础。

杜克大学法学院创新政策中心执行主任、杜克大学校长中国事务高级顾问 丹尼斯·西蒙:我曾有幸担任昆山杜克大学的常务副校长。这是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学,60%是中国学生,40%是国际学生。在五年的时间里,最美好的事情之一是看着18至22岁的年轻人相互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而且在课堂之外,他们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好的包容性。

而对于目前美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打压,丹尼斯·西蒙表示,这是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让惯用霸权主义的美西方国家感到不安,而它们必须接受这一现实。

杜克大学法学院创新政策中心执行主任 杜克大学校长中国事务高级顾问 丹尼斯·西蒙:问题从来不是中国是否会发展,而只是时间问题。我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中国已经在一个非常快速的道路上发展,这对西方来说接受起来有点困难,因为它在过去的200年里一直处于一个非常主导的地位。但中国是一个大国,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是全球第二大研发支出国,是全球GDP排名第二的国家。我认为,中西方应该寻求达成更好的理解并重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