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澳国防部长:澳28个国防项目进度总共被拖延长达97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大利亚搞军备竞赛“出师未捷”:不仅国防预算大幅超支,而且项目进度也严重延误。路透社10日报道称,澳国防部长马勒斯称,在中国日益增强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之际,澳政府推动的18个国防项目面临65亿澳元的预算超支;同时,28个国防项目的进度总共被拖延长达97年。

彭博社在报道中提到,被迫推迟交付的澳国防项目包括“猎人级”反潜护卫舰、12艘近海巡逻舰和1套数字战场指挥系统。马勒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战略环境异常复杂且极具挑战性的时候”。

澳现政府即将发表上台后的首份预算案,马勒斯10日将国防预算激增归咎于澳前政府的混乱,他指责前右翼政府让他的工作变得“一团糟”。澳政府表示,65亿澳元的国防预算超支尚不包括向美英两国采购8艘核动力潜艇的费用。去年9月,澳美英三国签署“奥库斯协议”,澳大利亚废除与法国的常规动力潜艇采购合同,转而花费数百亿澳元向美英两国采购核潜艇。马勒斯坦承让国防预算重回正轨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英国《卫报》9日报道称,在批评前任政府“未能表现出有效管理风险所需的领导力”的同时,澳现政府承诺采取6项新措施来管理重点项目。据称,澳大利亚国防部将建立一个独立的国防项目和投资管理办公室,定期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修补”国防计划的内容,并通过“预警”机制,对“遇到麻烦”的项目进行额外审查。《澳大利亚人报》1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作为预算超支最严重的部门之一,澳国防部需要“证明它花费的每一澳元都是合理的”。马勒斯直言国防部是过去10年间问题最多的部门之一,该部门“不能豁免审查”,必须“承担责任”来修复预算超支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四面环海,在国家安全上具有天然优势,因此澳大利亚长期以来在国防上采取比较审慎的政策。但最近几年,尤其是在美国推出“印太战略”后,迫于美国与日俱增的压力,澳大利亚开始不断增加在国防上的投入,“自掏腰包”甘愿为美国效力,实际上最终服务的是美国利益。从澳大利亚国防预算所包括的一系列内容来看,澳大利亚实际上已经走上了一条军事冒险主义的道路。

陈弘表示,虽然美国把中国当作战略竞争对手,但实际上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不存在战略竞争的关系,澳大利亚扩大军费开支是非常不理性的,也使得澳财政预算陷入混乱。

根据澳大利亚国防部今年3月发表的声明,澳前政府将国防预算支出增加到占GDP的2%以上。其中包括在未来十年对新的国家网络和情报能力投入99亿澳元,以及在澳东海岸投资100亿澳元建设造船和潜艇基地。此外,澳国防军计划增加1.85万国防人员,并增加采购包括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无人机侦察系统在内的武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