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和《追光》一起,追寻中国战机新航迹

10月4日起,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出品的思想解读类融媒体特别节目—《追光》在央视正式播出。从片中可以看到,多型战鹰,利刃出击。今天,就让我们一路《追光》,来看中国战鹰这些新航迹。

东海防空识别区划设首日,空军展开巡航。歼2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国家采取有效的防卫和管理措施,保卫领陆、领水、领空的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2013年11月23日,国防部发布消息,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当天,空军部队就携多型战机进行了首次空中巡逻。

东部战区演训现场,海空联合打击。直9、空警500、歼15自2020年11月7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施行,为实现力量上“合”,行动上“联”,效能上“优”,指挥上“统”,提供了法治保障。

在东部战区某海空联合演习现场,大型空中预警机执行预警任务。水面舰艇接收预警机推送的数据,准备与空中力量进行联合打击。

西部战区对抗演练现场,红蓝激烈交锋。

“5号空域发现飞机2批8架向我袭来”,“令3号空域制空飞机立即前出应对”。

“方位026、距离042、高度35,小型机1批4架”。

蓝方战斗机编队飞行

“各机注意,我方即将进入红方防空火力圈。目标红方指挥所,准备发射超视距空地导弹”

……

在最复杂、最前沿的领域,用科技的力量定义战场。

歼16

“长机飞行数据已加载,课目检验程序正常”

“可以起飞”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副大队长王凯身处前沿一线,面对的是全新作战领域的复杂战场。此刻“敌人”就在附近,但雷达开启搜索模式后,王凯依然无法发现目标的具体位置。

怎么办?怎么干?

只有不断消除未知战场的新问题,才能掌控打赢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经过大量的建模、计算,王凯带着自己的仿真结论,再次登上战机。驾战机参加演练,检验新战法的作战效能。

“发现目标,火控锁定”

“目标锁定,攻击!”

从作战概念到核心战法,从科学计算到实战检验。自研软件、优化算法,用科技的力量定义战场。在技术不断发展的新时代,改变战争进程。

“翼龙”

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中,无人机是“明星武器”。它可以长航时侦察,发现即攻击,还不会带来飞行员的损失,表现出了极大的优越性,甚至改变了战争的进程。

无人机是革命性武器装备,但并非真无人。只是无人机在空中、在前方,人在作战的回路中、在后方。

战斗力有三要素:

人、武器、人和武器的结合。

武器越来越先进,更要把握人与武器的辩证关系。

不惧近距缠斗,狭路相逢勇者胜

歼16

“2号空域有不明飞行器进入,立即起飞,前出拦截!”

“我是中国空军注意你已进入中国军机活动空域”。

空军飞行员邱麟辉说:

“到达目标空域后,对方咄咄逼人,明显是要较量挑衅,我机距敌机仅数百米,头盔看得很清楚,这种近距离缠斗很危险”。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个时候靠的就是硬碰硬的勇气,我们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做到随时能战,战之必胜”。

直面复杂条件,装备伞降突击训练

运9

伞具

“目前空降部队正位于指定地域,进行伞降突击”。

“命我部于9时45分前夺取敌方机场,并坚守至支援部队到达”。

在4000米以上的高空,空军空降兵实施伞降。

空降兵某旅参谋长徐宏光:

“空降作战通常深入敌后,战场环境险恶,异常残酷激烈。在复杂条件下,实施伞降作战,危险指数和难度系数将更高”。

翱翔在祖国蓝天上的中国战鹰,必将创造更多的精彩航迹。

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