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按计划完成推进剂加注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樊 巍】《环球时报》记者10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10月9日,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按计划完成推进剂加注。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作为我国空间站的第二个实验舱段,梦天实验舱计划在10月择机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待发射成功后,我国的国家太空实验室也将建成,随后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梦天实验舱整舱长度超过17米,直径超过4米。在梦天实验舱上配置有舱内载荷试验机柜和舱外载荷安装平台,也提供了信息、供电和散热等支持和保障措施,可以开展密封舱内和密封舱外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实验领域包括空间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医学以及空间探测等。

值得一提的是,梦天实验舱还配置了一个货物气闸舱和一个舱外展开试验平台。今后需要在舱外安装的试验设备,可以通过货运飞船运送到空间站,再通过货物气闸舱把载荷送到舱外,由机械臂或航天员把它们安装到舱外的平台上,这样可以实现舱外试验项目不断更新。

9月30日,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完成转位。这也是我国首次利用转位机构在轨实施大体量舱段转位操作。问天实验舱转位完成后,空间站组合体由两舱“一”字构型转变为两舱“L”构型。后续,空间站组合体将以“L”构型在轨飞行,等待梦天实验舱发射、交会对接后,将转位形成空间站三舱“T”构型组合体。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调度魏邦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梦天实验舱在发射对接时,会形成一个偏T字的构型。紧接着梦天实验舱将进行一个转位到二象限,这样就真正实现了中国空间站的T字构型组合体。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0日发布的消息称,梦天实验舱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以来,已先后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等工作,后续将与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一起开展系统功能联合检查。目前,文昌航天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参试各系统正在有序开展任务准备工作。《环球时报》记者10日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处中心获悉,此次梦天实验舱的发射任务与天舟五号发射任务高度并行,两次发射间隔时间短,环环相扣、不容有失;火箭、航天器均为重大型号,意义重大、使命非凡,这对组织领导、工作统筹提出极高的标准和要求。

当前,文昌航天发射场空间站建造收官阶段任务正紧锣密鼓推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文昌航天发射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连续实施6天6次全员核酸检测,奋力夺取航天发射和疫情防控“两个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