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连续第二年参加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图)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家王若宇]

9月21日上午,国防部发布消息称,“魏凤和率团赴俄罗斯观摩‘中央2019’演习”。新闻图片显示,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身着新迷彩服,引起军迷热烈关注和讨论。

解放军换装迷彩工作服有什么特点?透露了哪些有趣的信息?下一步意味着怎样的发展趋势?笔者尝试分析一二。

使用万能迷彩是大势所趋

据环球网报道,为检验四个战略方向的战备水平和战役计划,俄罗斯将与代号为“东方”、“西方”的总司令部举行战略演习。 ”、“高加索”和“中部”依次排列。 201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参加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这是中国连续第二年参加俄罗斯最重要的战略演习。

去年9月12日至13日,魏凤和率团观摩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对比两张图可以发现,魏凤和的迷彩服已经从之前的火箭军迷彩服换成了新的迷彩工作服。新的工作服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种是用普通迷彩代替军用迷彩。

目前解放军的迷彩服以颜色区分,如陆军的林地迷彩、沙漠迷彩、海军的海上迷彩、空军的城市迷彩、火箭军的丛林迷彩。从国防部发布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9月20日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新闻照片中可以看出,火箭军出身的魏凤和前辈他身边的军官都穿着同样的迷彩工作服。这也意味着新的迷彩工作服实现了不同士兵的通用迷彩。

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照片/国防部网站)

那么新的迷彩服是如何区分军队的呢?答案是将服务标志贴在右臂上。其中,军委委员魏凤和粘贴8月1日军旗;在高级军官的左臂上中国火箭军徽章图片,上半部保持了军旗的基本风格,下半部是草绿色的军旗。

这次使用通用伪装,相信与近年来解放军与俄罗斯、美国等国频繁举行的联合演习有很大关系。以“东方-2018”战略演习为例,俄军穿着同色的VKBO数码迷彩作战服,而解放军的迷彩服则有不同的颜色,看起来非常抢眼中国火箭军徽章图片,与环境非常不兼容。从媒体报道的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实弹演习来看,亮色的海洋迷彩在沙漠中不仅没有起到隐蔽作用,反而更容易暴露自己。

借鉴其他军队实战经验,针对备战中的弊端,解放军摒弃“以迷彩服区分军种”的和平思维,为部队配备通用迷彩服,统一所有颜色士兵根据作战环境的迷彩服。同时,与以往的大面积色块相比,新款迷彩工作服的数码色块设计更加精细,更能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其次,用魔术贴粘贴臂章等标志。

从国防部发布的《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图片中可以看出,魏凤和的迷彩服上有“军委”臂章贴在魏凤和迷彩服的左臂口袋上。 臂章很服帖地贴在迷彩工作服上,一点缝隙都没有。这是新迷彩工作服中的一个细节,但却是一个重要的变化。

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照片/国防部网站)

此前,解放军迷彩的臂章以搭扣的形式挂在手臂上,臂章与衣服之间有明显的缝隙。肩枪改为持枪时,很容易挂枪带。此外,在紧急调度过程中,也有士兵因为臂章挂在装甲车的车门和车门上而耽误了行动。

中国火箭军徽章图片_中国火箭军九大杀器曝光_中国火箭军各基地部署

西方有句民歌“断钉子,断马蹄……败战,败帝国”,恰恰说明了细节在备战中的重要性。新的迷彩服除了军衔外都使用了魔术贴,避免了挂在枪带上的尴尬。

第三,工作服的外观发生了显着变化。

在“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观察期间进行友好交谈”的新闻照片中,对比魏凤和身边身穿林地迷彩的中校,可以肉眼看出新旧迷彩服的其他区别。比如,新迷彩服的军衔从项圈变成了肩章;左胸有名牌,名牌和服务标志的尺寸变大了;款式变成了夹克款式,肘部和腰部都有松紧带,更能勾勒身材,比旧迷彩看起来更有精神等等。

9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访问期间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友好交谈。 (图/国防部网)

在迷彩服上贴上姓名标签也是许多国家军队的常见做法。此次亮相的新型迷彩服,体现了解放军后勤保障部门和军队科研单位更加国际化的科研视野,更加注重士兵的舒适度和体能,更好地满足士兵在战斗和生活中的需要。 .

新作战服有望有重大改进

本次亮相的迷彩工作服,从服装元素来看,应该是领导机构使用的,属于工作服和值班服。随着这款迷彩服的出现,以及即将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我们有理由期待一线部队新型作战服的发放也将加快,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它们将向公众开放。

此前,在2015年胜利日阅兵中,“狼牙山五壮士”队身着多地形迷彩服精彩亮相。这款迷彩服在绿色和黄色等不同光照条件下呈现出神奇的“变色”效果,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国家配备的全地形迷彩。此后,有网络媒体报道称,解放军即将发布全地形迷彩服。但是“只听到楼梯声,没有人下来”,这件多地形迷彩服自从阅兵以来新闻较少,估计还在做进一步的设计改进和面料改进。

“狼牙山五壮士”小队经过天安门广场,官兵身着新研制的多地形迷彩服。 (图片/新华社)

据《北京时报》报道,2015年阅兵服在07式服装的基础上,对15式阅兵服进行改进设计,有30多个品类上百个品种。其中,100多个品种的多地形迷彩服、防弹背带、春秋服装裙、标志徽章等100多个品种为受检部队首次设计装备。这件阅兵服装是07式服装改制后军装最新施工成果的全景展示。

在重大阅兵式上公开展示新的服装和装备,从而揭示装备的发展趋势,是解放军阅兵的传统做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将亮相哪些新的作战服和单兵装备,下一步部队将如何分配,目前还不得而知。根据现有资料,作者大胆预测:

多地形迷彩在迷彩图案方面将成为主流。这种迷彩更能适应自然环境,隐蔽性更好,更适合现代战场的需要。在实用性和实战性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2017年,吉布提支援基地首次利用东道国射击场组织实弹训练。海洋迷彩与拍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 (图/CNR防御时空)

在防护性能方面,前线战斗人员将配备更先进更强的防弹衣,单件结构将取代多个重叠结构,可有效保护士兵生命安全,将人员伤亡降至最低。

就战术装备而言,防弹衣外侧附有织物条,可定制安装以提供保护和便携性。夹子、手榴弹等会牢牢固定在设备上,避免晃动带来的麻烦。同时,由于肩部需要挂载通讯设备,军衔和单位标识会粘贴在战术装备中间没有遮挡的地方。

物流方面也将有显着改善。例如,现在的水瓶将被水囊和水袋所取代。在单兵隐蔽埋伏、瞄准射击等情况下,拧开水壶转头喝水的动作过大,无疑增加了危险;而且水袋的软管在肩上,轻轻转头就可以喝了。为了更好的自救。

总的来说,新的作战服在实战中会更加突出,吸取西方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和美国的教训,在战场上用鲜血买来的,在隐蔽性、防护性、整合等方面。

“最完美的伪装”永远是下一个

边境行动期间身着迷彩服的侦察兵(资料图)

自解放军成立以来,迷彩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装备和使用了。 1979年边防战争爆发后,官兵在前线仍沿用“三分红一绿”的65式军装,完全不能满足山地、丛林作战的需要。 1981年,81式迷彩服正式定型并分发给前线部队,其中侦察兵率先分发。这件衣服可以前后穿,分别适合春夏热带丛林和秋冬热带环境。

1987年,87式迷彩服定型并分发给全军,至今已使用了20年。这种款式的服装流行度很高,尤其是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学生军训中。它被称为“民族风格”。这件迷彩服的颜色主要以我国的林地为主。与81型相比,隐蔽性能有了一定的提高。

目前,解放军使用 07 式迷彩。这款迷彩服开始使用数码迷彩图案,通过电脑数码版面设计等手段,利用点状混色原理,增强迷彩块之间的自然度和架桥感。同时,迷彩服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迷彩,提高了整体的迷彩效果。

从2007年07式迷彩服发布到新迷彩工作服曝光,仅用了12年。这也意味着解放军更新迷彩服的速度更快,标准和要求也更高。随着新型迷彩服的全面装备,解放军迷彩服的整体质量水平也将向军事强国靠拢。

其实,追求性能优越、更贴近实战需要的迷彩服是各大军事强国的通行做法。这种看似令人沮丧的一段时间后换衣服的行为背后,是对战斗准备的每一个细节的精细化。

据《军事森林世界》报道,美国陆军将于今年 10 月 1 日前全部更换为新的“美国陆军作战迷彩作战服”,取代原来的美国陆军持久自由行动迷彩图案(OEF-CP)迷彩”。

美国陆军作战迷彩作战服的重大变化。 (图片/君临天下)

这次的转换其实只是一些细节上的改变,比如中式衣领取消了钩搭扣的闭合方式,取消了衣领套延长,更换了卷领设计;袖子上口袋的长度增加了 1 英寸;腰带上的抽绳去掉等等。虽然乍看之下变化不大,但仔细考虑后,很多小变化都是战场上的经验和教训。就像袖子上口袋的长度增加1英寸一样,可以装载更多的救生药,在抢救战伤时可以挽救一条生命。

俄罗斯军队的迷彩服和作战装备更换非常频繁。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期间,身穿新型VKBO数码迷彩作战服的俄军被媒体形象地称为“小绿人”。这种用于所有兵种的通用作战服可用作训练服和野战服。搭配不同厚度的里料和内衣后,能适应春夏秋冬的需要。

可见,对更完美迷彩服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对目前的迷彩服进行大大小小的改进也是不可避免的。解放军新一代迷彩工作服和作战服的发布之日,也意味着新一轮持续改进甚至颠覆性更新的起点到来。我们希望迷彩服越先进,越能满足战场的需要,越能保证胜利!

点击进入主题:

新中国国庆70周年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