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战争之国”真相揭秘:《美莱村四小时》揭露美军残忍屠杀

《战地》真相:《美莱村四小时》曝光美军残暴屠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968年3月16日,美军在越南广义省美莱村对500多名手无寸铁的越南平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其中包括许多老人、妇女和儿童。对于这场震惊世界的大屠杀,许多国家都拍摄了纪录片来再现真实的历史。1989 年约克郡电视纪录片“我莱的四个小时”揭示了许多关于大屠杀的新证据。影片在美国上映后,引起了广泛关注。

“这是我杀了我的惩罚”

根据英国调查记者迈克尔·比尔顿和纪录片制片人凯文·西姆的同名书籍,“美莱村的四个小时”包括对参与大屠杀的美国士兵的采访以及随后对相关人员的审判。纪录片讲述了美军第11步兵旅的故事,展示了大屠杀前美军士兵虐待平民的照片,揭露了大屠杀前士兵强奸越南妇女的残暴行为。这部纪录片首先在英国的 ITV 播出,后来由 PBS 在美国推出。

美军上甘岭战役真相_阿纳姆战役是二战中美军实施_中途岛战役美军的航母

在纪录片中,士兵瓦尔纳多·辛普森(Varnardo Simpson)说,美莱大屠杀发生时他还很年轻。1989 年夏天,41 岁的辛普森独自住在密西西比州一个简陋的小屋里。窗户上有许多栏杆,门上有许多锁。房间里的窗帘总是拉着,房间里有些暗。在接受采访时,辛普森眼里含着泪水。辛普森承认在美莱村杀死了大约 25 人,并参与了剥头皮和肢解尸体的活动。他透露,杀戮的命令其实是来自查理连队的队长欧内斯特·梅迪纳上尉,他的命令不仅是杀戮,还有杀猫狗。“我开枪打死了他们——那位女士和那个只有 2 岁左右的小男孩。我开枪打死了逃跑的老人、妇女和儿童。”

不仅如此,他还在纪录片中揭露了美军的一些变态暴行,“我开枪了,老人、妇女、儿童、水牛等等……我刚刚杀了……我开枪打死了他们,割开了他们的喉咙,剥了他们的衣服,他们剥了他们的头皮,砍掉了他们的手,切掉了他们的舌头,这一切都是我做的。” 辛普森说,多年来他一直被大屠杀所困扰,经常做噩梦并且经常无法入睡。他声称他在越南杀死的人并没有真正死去,那些人会回来杀死他。1977年,辛普森10岁的儿子在自家前院玩耍时,被马路对面的人意外击中头部。“他死在我怀里,我看着他,他的脸就像我杀了他一样。那小子,这是我杀了我的惩罚。” 后来,辛普森 的女儿也死于脑膜炎。辛普森接受了《美莱村四个小时》制片人的采访后,依然没有从内心的谴责中走出来。在三次自杀未遂之后,辛普森于 1997 年开枪自杀。

直升机飞过满是尸体的沟渠

美军上甘岭战役真相_阿纳姆战役是二战中美军实施_中途岛战役美军的航母

每个工作日下午 5 点 45 分,佐治亚州哥伦布市,一位中年商人锁好自己的珠宝店,穿过停车场走到他的奔驰车前,然后开车回家。这个拥有生命法则的小人物是美国臭名昭著的战犯。他的名字是威廉·凯利。这个名字与美莱村大屠杀密不可分。但凯利拒绝接受美莱村四个小时的采访,他的珠宝店不欢迎历史学家和记者,当摄制组去采访他时,他低声说:“这是一个商业场所,你不明白吗?这是我做生意的地方,请离开。”

美莱大屠杀中的直升机飞行员休·汤普森和直升机射手劳伦斯·科尔伯恩也接受了美莱四小时的采访。汤普森说,他对在美莱村目睹的一切感到难过,他对无法制止大屠杀感到难过。1968 年 3 月 16 日,汤普森和他的船员奉命支援美莱村周围的地面行动。上午9点,直升机飞越美莱村时,发现一名受伤的越南女子,于是让直升机低空盘旋,只见麦地那上尉走到女子身前,先踢了她一脚,然后开枪打死。杀了她。带走她。科尔本说:“我们看到一名大约 20 岁的年轻女子躺在草地上,她手无寸铁,胸部受了伤。当梅迪纳上前踢她时,我们正低着头,他就在我们身边。

直升机随后飞过一条满是数十具尸体的沟渠。汤普森被这一幕震惊了。“在我看来,有些不对劲。我们看到一条满是尸体的沟渠,这里有问题。” 这场运动表明那里还有人活着。当汤普森问一名中士他是否可以帮助战壕中的人时,答案是帮助他们的唯一方法是尽快让他们“摆脱痛苦”。随后,美军飞机向战壕开火。

阿纳姆战役是二战中美军实施_美军上甘岭战役真相_中途岛战役美军的航母

美国高层淡化大屠杀

这部纪录片还揭示了当时美国最高领导人是如何淡化美莱大屠杀的。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副顾问亚历山大·黑格在一份备忘录中告诉白宫工作人员,“在越南战争引起的任何案件中,任何人都不能被调查、起诉或定罪。” 威廉·凯利绝不是唯一回应美莱村大屠杀的人,但他成为唯一一个被定罪的人。在尼克松的干预下,他成为了美国最享有特权的囚犯,35个月的囚禁就像一个假期。

《我赖村的四个小时》在首映后不久就获得了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奖。美国国内舆论对此褒贬不一。《波士顿环球报》称,这部纪录片提供了“广泛的背景,从查理公司的令人震惊的损失到军方掩盖美军上甘岭战役真相,再到多名陆军军官被无罪释放。” 《华盛顿月刊》称赞这部纪录片“讲述了完整的故事,从入侵到掩饰,直接且常常令人痛心的细节。” 然而,芝加哥论坛报的一篇评论称,这部电影“描绘了一幅越南战争的扭曲画面”。

阿纳姆战役是二战中美军实施_美军上甘岭战役真相_中途岛战役美军的航母

被“封印”的老兵揭开美军隐瞒的美莱村惨案真相

美莱惨案发生后,美军长期保密。直到一年多后,真相才逐渐浮出水面。为了揭露美军的谎言,将大屠杀的罪魁祸首绳之以法,美国电影制片人约瑟夫·史崔克和他的团队在全美各地寻找参与大屠杀的人,最终找到了五名愿意违抗大屠杀的老兵。军队的“黑帮令”还原了美莱村大屠杀的真实场景。

纪录片《老兵访谈录》拍摄于1970年,历时22分钟。根据这些退伍军人的回忆,美莱大屠杀是美军蓄意的,而在大屠杀的前一天晚上,美军第11旅第20团第1营查理连连长欧内斯特·梅迪纳上尉,告诉他的士兵,包括美莱在内的许多小村庄里到处都是敌军,没有平民。当美军到达时,情况发生了逆转。村里没有武装人员。村民们正在为市场做准备。当美军到达时,他们一开始并没有惊慌或逃跑。一位退伍军人回忆说,根本没有人向美军开枪。然而,军队在一位名叫威廉·凯利的军官的怂恿下,

中途岛战役美军的航母_阿纳姆战役是二战中美军实施_美军上甘岭战役真相

接受采访的五名退伍军人都表示,他们正在执行命令,并且在大屠杀发生当天,部队中有一种“报复”的感觉。1968年3月,查理连的官兵处于愤怒和恐惧的状态,不顾一切地在战争中生存。自 1967 年 12 月抵达越南以来,就在大屠杀发生前两天,该连的一名士兵被地雷炸死,该连已造成 40 多人伤亡。屠杀开始时,一名士兵用刺刀刺伤了一名村民,然后另一名士兵将一名村民推入井中,并向井中投掷了一枚手榴弹。大屠杀迅速扩大,一群妇女和儿童跪在一座寺庙周围,很快他们的头部就被枪杀了。在纪录片中,一位老兵承认他从背后射杀了一名女子,杀死她和她几个月大的婴儿。一大群村民被美军赶进沟里,凯利中尉一再下令杀死所有人,妇女们高呼“不要越共”,但无济于事。

一名黑人退伍军人在公园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想杀害妇女和儿童,但警察用枪指着他的头,告诉他“要么你,要么他们”。美军大屠杀期间,许多妇女趴在孩子身上保护她们,起初孩子们还活着,但凯利中尉看到孩子们站起来,疯狂地朝他们开枪。一位退伍军人说,尸体堆在战壕里。退伍军人说,有 200 多名儿童被重机枪扫射而死。

除了大屠杀之外,五名退伍军人还揭露了更多骇人听闻的暴行。多名退伍军人提到,美军切断了受害者的耳朵,妇女被强奸和肢解。据称在美莱村被强奸的妇女从 10 岁女孩到 40 多岁的中年妇女不等。许多妇女在死前遭受性暴力,美国士兵轮奸她们。当一名美军士兵剥去女孩的衣服时,另一名士兵恶毒地称她为“越共妓女”。

《退休人员访谈》于 1971 年 2 月在纽约首映,并很快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短片奖。批评人士说,肇事者自己描述了他们如何摧毁美莱美军上甘岭战役真相,使这部电影成为 1970 年代最令人伤脑筋的电影之一。《纽约时报》称,士兵们的证词真实而理性,读后会产生几乎无法形容的悲伤。也有评论称,《退休人员访谈》是一部相当冷血的电影,“越战老兵讲述烧人、枪杀婴儿等诸多罪行时,冷静冷酷,美国真是没救了!” 虽然只有22分钟,但这部电影却在美国激起了反战情绪,许多美国人走上街头抗议美国 越南的暴行。(作者侯涛葛元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