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疫情加剧贫富差距 美国无家可归者持续增多

美国加州州长纽瑟姆近日在访问奥克兰市期间,遭到一名无家可归者的袭击。目前嫌疑人已被逮捕,于当地时间21日被法庭传讯。

袭击加州州长的无家可归者21日出庭

当地时间18日,加州州长纽瑟姆正前往社区做宣传,一名男子试图接近和攻击他,警方在保护纽瑟姆离开现场后,将男子逮捕。据了解,这名男子向纽瑟姆投掷了一个水瓶。

纽瑟姆在事后向记者打趣称:“不同的人打招呼的方式不同。”

嫌疑人名叫塞尔吉·肖梅特,现年54岁,目前被关押在当地监狱,因涉嫌妨碍执法人员和攻击政府官员而接受调查。肖梅特的亲属称,他是一名无家可归,并且有严重的心理问题。

近期,美国发生多起与无家可归者有关的袭击案件。

上月底,在旧金山市唐人街,一名亚裔女性警察正在调查一起针对亚裔的辱骂事件,当她上前调查这名33岁的无家可归者时,却遭到对方袭击。

旁边多名路人迅速过去帮忙,最终将这名袭警的无家可归者制服。目前这名无家可归者面临仇恨犯罪、袭警等罪名。

这一年来,美国新冠疫情居高不下,贫富差距加大、枪支毒品泛滥、种族矛盾激化、社会乱象频出,和无家可归者有关的案件不断增加。

当地商家:有时候无家可归的人会走进店里,骚扰顾客,说“把钱给我”。我没开玩笑,他们就这么走进来直接要钱。每个街区你差不多都能看到十名无家可归的人,每个街区都能看到几个吸毒的人,如果你现在出去,你就能看到他们。

另一方面,无家可归者也经常沦为暴力犯罪的受害者。

以波特兰为例,据当地警方表示,2020年,无家可归者遭遇偷窃、袭击的事件越来越多,有时候一天内甚至能发生三四起。

波特兰警察:非常可怕,令人担忧。我认为,无家可归者是我们这里最脆弱的人群。

去年美国无家可归者人数达58万

大量无家可归者的存在,相关袭击事件的增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近年来,美国无家可归者的人数不断增加。其中,少数族裔占比相对较高。

根据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发布的数据,2020年美国无家可归者约为58万,较2019年(56.77万)增加2.2%。平均每1万人口中,有18人为无家可归者。这是美国连续第四年无家可归者人数增长。

从性别分布结构来看,女性无家可归者占比为38.50%;而男性无家可归者占比高达60.70%。

从年龄来看,每6名无家可归者中,就有1人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

从族群构成来看,少数族裔占比相对较高。无家可归者中,非洲裔、原住民和拉美裔分别占39.4%、3.3%和23%,而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9年的数据,他们的人口占比仅为13%、1.3%和18%。

公益组织“国家创新服务”执行总监 马克·多内斯:无家可归现象和新冠疫情都凸显了我们国家持续存在的种族不平等,黑人、拉美裔和原住民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

2020年,大约四分之一的无家可归者聚集在纽约和洛杉矶这两大城市。《纽约时报》报道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许多人失去工作、流离失所,尚未统计在这项报告中,实际的无家可归者人数更多。

疫情下无家可归者艰难生存

疫情的冲击,让无家可归者的生活雪上加霜。

这里是加州奥克兰市的一座立交桥,报废的汽车,杂乱的垃圾堆,成为一些无家可归者的新家。据了解,奥克兰市大约有一万名无家可归者,他们的食物、住宿、如厕等基本生活都没有保障。

无家可归者:这就是我们的厨房,这个很危险。

无家可归者:在这里做饭很困难,我们经常没有食物,就是随便吃点。

这处无家可归者的聚集点通常有100—300人流动,当地志愿者会帮忙提供部分食物和一些基础药品。但目前,这些无家可归者面临着被驱逐的窘境,奥克兰当地政府计划拆除他们搭建的临时房屋。

纽约市也是美国众多无家可归者聚集的城市之一。疫情暴发以来,纽约出台了多项限制措施,许多居民被迫居家办公,游客人数也大幅减少,而与此同时,流浪汉的人数激增,街道上到处都能看见或坐或躺的无家可归者,由于缺乏食物,许多人还在垃圾箱里找吃的。

当地居民:我经常看到很多无家可归者,很多失业者。有些人在乞讨,还有睡在街上的人。

据慈善组织统计,今年2月,栖身在纽约市收容所里的已超过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更多人露宿街头。无家可归者中有一部分人有吸毒、酗酒或精神疾病等问题,这也让当地强行乞讨、盗窃、抢劫等暴力事件激增。

对此,有慈善组织表示,疫情对纽约市的冲击巨大,当地经济遭受重创,许多公共服务陷入停滞,因此救助无家可归者的工作困难重重——无论是帮这些人重新适应社会,还是让城市的运转进入正轨,都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贫富差距不断加大 流浪问题愈演愈烈

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流浪者数量为何越来越多,他们为何无家可归?实际上,无家可归者的问题暴露出的是贫富差距加大这一美国社会制度的顽疾。

美国税收公平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中旬至12月,651名美国亿万富豪的财产从2.95万亿美元激增到4.01万亿美元。该机构负责人弗兰克·克莱门特感慨:“美国从未有过如此庞大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情况。”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总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家庭中,高达54%的家庭面临着严重的家庭财务危机。《福布斯》网站统计显示,2020年疫情期间,2000多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很多人将陷入无家可归的处境。

俄勒冈州失业租户 麦克·格里格斯比-莱恩:我卖了所有能想到的东西,从衣服到家具再到唱片。我动用了积蓄,用光了退休金,我减少了一切花销,包括药品和食物。我现在还拖欠着几个月的房租,我不知道还能怎么做。

耶鲁大学社会不平等问题专家 玛塞洛:疫情非常遗憾、非常不幸地加剧了社会本来就存在的结构性问题,部分群体遭到冲击最为严重,不仅仅是从健康的角度,更是从经济的角度。

由于美国低收入人群的主要资产是房产,一旦失业还不起房贷,很有可能失去自己的栖身之所,而富人更多持有的是金融资产。疫情爆发后,低收入人群的资产因房价下跌而大幅缩水,民众饱受着失业和生活水平大幅下降的折磨;而富人则大多受益于政府的多轮救市计划,继续享受金融资产带来的收益,毫发无损甚至资产坐地升值。

多年来,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政客们一直承诺要缩小贫富差距,然而贫富的鸿沟却越来越大。这背后正是资本的力量作祟。富翁云集的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就被媒体戏称为“百万富翁俱乐部”。在疫情给美国社会带来巨大冲击的当下,少数掌握制定政策权利的富人食言而肥,而更多失业者则流落街头,无家可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