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萨博37Viggen战斗机 带倒档的飞机

在冷战期间生产的所有飞机中,最有趣的飞机之一仍然是瑞典空军的Saab 37 Viggen(“Bolt”)。这架飞机因其巨大的鸭翼和三角翼结构而易于辨认。尽管这两项创新都先于它并随后用于其他喷气式飞机,特别是中国的成都歼20“巨龙”,但它是最早使用这两种喷气式飞机的现代战斗机之一。

Saab 37 可以在高空以 2 马赫以上的速度飞行;不同寻常的是,它也可以在 500 米的跑道上运行。相比之下,同一时期的美国喷气式战斗机格鲁曼公司的 F-14 雄猫需要 750 多米才能着陆。

Saab 37 在这方面的效率取决于其不寻常的发动机设计。为了保持最小着陆距离,萨博在沃尔沃发动机中集成了一个推力反向器,使萨博成为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包含这种措施的单引擎战斗机。飞行教练 Thomas Kolb在 Quora 上解释了引擎:

“使用 Viggen,飞行员可以通过拉出驾驶舱仪表板左侧的 T 形杠杆来折叠发动机排气中的三个三角形金属“花瓣”。然后,这会将来自发动机的整个气流引导到机身后部周围的狭缝中。”

喷气式飞机通常由向后的空气推动力提供动力,推动飞机向前。通过覆盖排气管并通过面向前方的狭缝重新引导气压,飞机将被向后推,使其在跑道上减速。

Kolb 继续说道:“如果反向器在飞行中被激活,系统将被激活,这样只要主起落架和机头起落架在接触地面时受到压缩,反向器板就会自动关闭。通过向前推油门并增加动力,飞行员可以让飞机意外地短暂停留。”据 Kolb 称,这项创新源于瑞典的国防政策,该政策规定,在紧急情况下,喷气式飞机应该能够在较短的平坦空间内着陆,例如路段。

幸运的是,这种创新在战争时期从来没有必要。Kolb 指出,一个积极的副作用是飞机能够在航展上进行创造性的特技表演:降落在短跑道上,在交替方向使用发动机使飞机完全旋转 Y 形转弯,然后起飞又是反方向。有人想知道下一个是否会平行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