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赞比亚阅兵!女兵个个黑珍珠,导弹火炮是古董,消防车也来凑热闹

原标题:赞比亚阅兵!女兵个个黑珍珠,导弹火炮是古董,消防车也来凑热闹

赞比亚阅兵!女兵个个黑珍珠,导弹火炮是古董,消防车也来凑热闹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据报道,2021年6月13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阅兵,以庆祝该国军队成立45周年。

在游行中,俄罗斯制造的“虎”式装甲车和以色列“赫尔墨斯”450型多用途无人机首次亮相。而除此之外,更多的是一些古董导弹火炮,很多在世界其他地方已经看不到了,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武器装备。

赞比亚是非洲中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大部分属于高原地区。北靠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邻坦桑尼亚、东面和马拉维接壤、东南和莫桑比克相连、南接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西面与安哥拉相邻。

赞比亚因赞比西河而得名,别称为铜矿之国。赞比亚是撒哈拉南部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国家,相比周围各国,赞比亚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交通。

有意思的是,赞比亚在2014年前被列为不发达国家。然而2014年人类发展指数报告中,赞比亚的人类发展指数已达"中"水平,意味着赞比亚已成为一个发展中国家。

赞比亚实行志愿兵役制。

据统计,该国有正规军2.16万人,其中陆军2万人、空军1600人,另有国民服务队(准军事部队)8000人、普通警察1.3万人、秘密警察1.2万人。武器装备主要来自前苏联、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德国等。

在一辆乌拉尔卡车上驮着一个油桶一样的发射装置,发射装置两侧有4枚尖尖的导弹。这是英国的“轻剑”近程地空导弹。

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次赞比亚军队还拥有了大量新型卡车,包括俄罗斯新提供的乌拉尔-4320型卡车,这些卡车还带着以色列的“赫尔姆斯”450型无人机,这算是赞比亚军队的高科技武器了!

这次出来的武器装备中,有两款防空导弹比较有趣。

一种是大家熟悉的S-125中程地空导弹。这是一种苏联时代的老式地空导弹,北约称其为萨姆-3地空导弹,可采用固定发射架发射或者是机动发射,从赞比亚展出的导弹运载车来看,应该是最古老的固定发射架发射导弹。这种导弹虽然近年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但仍然属于第一代的老式地空导弹,想要见一面也不容易。

还有一种地空导弹更加少见。

在一辆乌拉尔卡车上驮着一个油桶一样的发射装置,发射装置两侧有4枚尖尖的导弹。这是英国的“轻剑”近程地空导弹。

这种导弹最主要特点就是整体轻便、操作简单、机动部署能力强。不仅英军大量装备,还出口十多个国家,但是射程比较近,只有6公里,在马岛战争期间取得击落击伤各两架阿根廷战机的战果。

与长着一个圆球脑袋的“轻剑”2000地空导弹系统不同,赞比亚这种是最老式的型号,发射装置像油桶,好在可以随处搬运,机动部署。

除此之外就是一些老式的武器装备,比如“冰雹”火箭炮、40毫米博福斯高炮、BTR轮式装甲车等,最有意思的是还开出了两辆消防车凑热闹,看来还是太热要消消暑啊!